首頁 地方 高雄

盲生黃崇恩摸索苦練 臺北視障音樂節奪冠

高雄中學音樂班全盲學生黃崇恩奪臺北視障音樂節在校組鋼琴第一名。(高雄市政府提供)
高雄中學音樂班全盲學生黃崇恩奪臺北視障音樂節在校組鋼琴第一名。(高雄市政府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在弦樂器悠揚旋律襯托下,鋼琴鍵上的指尖,如跳著輕盈的舞步,傳遞精靈般的琴音,讓觀眾無不豎起耳朵仔細聆聽。

高雄中學全盲學生黃崇恩在今(2021)年第29屆台北視障音樂節音樂大賽上,以飛快流瀉般的純熟技巧,演繹法國作曲家聖桑練習曲作品111第6號觸技曲,獲得所有評審的讚賞,勇奪在校組鋼琴第一名。

崇恩在第28屆台北視障音樂節音樂大賽初試啼聲,以李斯特Widmung奉獻獲得第二名,今年他以更具挑戰性的樂曲自我超越。聖桑練習曲作品111第6號觸技曲難在雙手交錯的機會很高,對視障生的難度更大,雙手交錯後琴鍵的定位需要很高的技術和純熟的練習。

前來探視崇恩的教育局副局長陳佩汝說,完全無法分辨這是全盲學生的琴聲,雙手宛如長了眼睛在琴鍵間跳躍,隨著雙手的移動鋼琴聲搭乘著小提琴的弦樂,真是很動人的演奏。

崇恩6個月又5天就出生,因早產而導致失明,就讀明華國中時,以精湛琴技考上高雄中學音樂班。對於這位全盲生的來臨,音樂班上上下下既期待又擔心,期待的是他展現了堅韌的生命力,擔心的是如何協助他及早適應學校生活。

經過一個多月的相處,大家對崇恩多了一份敬佩和更多溫暖的協助。目前每天有一位陪伴人員協助崇恩來往於校園各個教室和場館,課本與樂譜也有專用的點字版本,學校完備的無障礙空間,也讓崇恩可以自在的移動和學習。

崇恩對音樂的堅持感動了很多人,但這條路上也需要更多人的協助。在高市前教育局長王進焱引介下,八譽國際蘭馨交流協會創會長陳靜代表致贈五萬元獎學金表達鼓勵,並親自探視崇恩在校管絃樂隊練習情形。

王進焱說,這樣的努力前進的精神更值得同學學習,崇恩的故事應該讓更多人看見,他的音樂應該讓更多人聽見,我們一起來協助他。

高雄中學表示,校方正和家長會及校友會聯繫,未來將會提供崇恩更多持續性的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