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共機闖東沙領空退將稱不算擾臺 陳明通:聽不下去

退役上將、國民黨黃復興黨部主委季麟連近日談到共機屢闖臺灣防空識別區,此舉非擾臺,引發爭議。圖為共軍殲16戰機。(國防部提供)
退役上將、國民黨黃復興黨部主委季麟連近日談到共機屢闖臺灣防空識別區,此舉非擾臺,引發爭議。圖為共軍殲16戰機。(國防部提供)

【記者吳旻洲、李怡欣 /臺北報導】退役上將、國民黨黃復興黨部主委季麟連近日接受廣播節目訪問時,談到共機屢闖臺灣防空識別區,此舉非擾臺,引發爭議。國安局長陳明通昨(20) 日表示,「這聽不下去」。

季麟連19日接受廣播節目訪問時,對於共機屢闖臺灣防空識別區空域,他認為,對岸軍事現代化後,演訓範圍已從近岸防禦擴張至近海甚至遠海,對岸全面演訓,演習規模與出海架數,比臺灣目前披露數目還多,但他認為這不算是擾臺,臺灣政府卻弄得人心惶惶;他也提到,臺灣東沙島上空是國際空域,誰都可以去。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0日邀請陳明通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立委王定宇表示,中共頻頻侵擾臺灣西南空域,退將竟然說「讓他過去就好」,還協助中共降低臺灣心防、降低對威脅的警覺;國防部應反駁退將言論,因為「如果是一般人講可一笑置之,但這言論來源竟是退將」。

對此,國防部政治作戰局長簡士偉表示,會強化現退役官兵的心防及保密心態;陳明通指出,中共對臺灣的侵擾一直沒停過,「東沙本身是我們的領土」,領海上去是領空,怎麼會說東沙上沒有領空,這聽不下去。陳明通也強調,這不僅是國內社會,國際社會也聽不下去。

王定宇追問,近期有許多退將的言論傾中,觀察這些說法並非單一個案,而是某層級以上的連續動作,國安局是否有掌握?

陳明通回應,可以看到部分人士跟中共的說法存在平行關係,「那邊在講,這邊有回聲」。王定宇呼籲,國安局應多加掌握這類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