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印會談破局 傳因撤軍方式談不攏

10月10日,中、印在撤軍問題上談判無果,爭議邊境區恐怕又有一個緊張的冬天。圖為10月20日,接近中國的印度達旺鎮(Tawang)。(MONEY SHARMA/AFP via Getty Images)
10月10日,中、印在撤軍問題上談判無果,爭議邊境區恐怕又有一個緊張的冬天。圖為10月20日,接近中國的印度達旺鎮(Tawang)。(MONEY SHARMA/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中印軍方近日舉行會談,但最終未能達成協議,且雙方都把會談破裂的責任推給對方。知情人士說,雙方在撤軍的方式上陷入僵局,這意味著中印邊界又會有一個緊張的冬天。

10月10日,中印軍方在拉達克(Ladakh)東部丘舒爾(Chushul)地區的莫爾多(Moldo)邊境會議地點的中方一側,舉行了第13輪軍長級會談。

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的話,報導了一些談判細節。知情人士說,中、印軍事指揮官協商軍隊從喜馬拉雅山戰略區域撤軍的最佳方式,中方堅持要求印度撤回2020年派往中印邊境的數千名預備役部隊和武器,包括位於高海拔地區德普桑平原(Depsang Plains)的駐軍,但是印度拒絕了中方的要求。這意味著協商受挫。

實際控制線(LAC)把德普桑平原切成兩塊,之前中、印軍隊都曾在此巡邏。知情人士說,中方去年在該平原的關鍵位置部署軍隊,此後拒絕印度進入該平原300平方公里的地域。

知情人士說,印度希望將士兵從中、印邊界沿線的主要爭議地區撤出,但不是一路撤回原來的基地。如果撤回原基地,突然爆發衝突時,印度很難迅速調回部隊,因為每一個士兵都必須經歷一個月的適應期;但相比之下,中方士兵可以撤退到廣闊的高海拔青藏高原。

10月10日的會談破局後,中、印10月11日分別發表聲明。印度國防部將緊張局勢歸咎於「中方單方面試圖改變現狀」。印度方面表示,印度陸軍指揮官提出了建設性建議,但中方代表不同意。

中共軍隊發言人龍紹華則稱,中方有誠意緩和局勢,但印方堅持不合理、不切實際的要求。

2020年6月,中、印軍人在交界地帶拉達克爆發流血衝突,導致20名印度士兵和未知數量的中國士兵死亡。這是幾十年來最嚴重的流血暴力事件,此後雙方都向邊境地帶增兵。

根據位於新德里的智庫「中國分析與戰略中心」(CCAS)彙編的數據,截至今年6月的一年內,中方在西藏軍區的軍事演習大增約70%,達到53次。

印度前內閣祕書處中國事務主任、現任中國分析與戰略中心負責人拉納德(Jayadeva Ranade)表示,中共軍隊頻繁演習表明,他們「重啟了實際控制線沿線的活動,我不認為中方有任何撤軍意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