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環保署:確保防疫安全 不反對廚餘養豬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因8月查獲含非洲豬瘟病毒肉品走私,農委會隨即啟動9月暫停養豬戶使用廚餘養豬等防疫機制。立委蘇巧慧20日說,禁止廚餘養豬後,每月有4萬1700噸廚餘無法透過養豬去化,會進入廢棄物體系進行掩埋或焚化,恐增加環境負擔。對此,環保署長張子敬說,廚餘養豬是有效的循環利用,若能確保防疫安全,就不會反對用廚餘養豬。

蘇巧慧在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質詢時指出,根據環保署統計,2020年全國廚餘回收52.9萬噸,加計事業回收廚餘量為82.1萬噸,其中有46萬噸用在養豬占56%,相當於全台一半的廚餘都用在養豬。

蘇巧慧提到,全面禁止養豬後,每個月將會有4萬噸廚餘無法透過養豬去化、每年將有48萬噸廚餘無法去化,由於環保署生質能源場只能去化23萬噸,剩餘25萬噸必須進到焚化爐。

張子敬指出,用廚餘養豬其實是有效的循環利用,但在農政單位所謂防疫安全底下才可進行。如果能確保防疫安全,環保署就不會反對用廚餘養豬。

針對日本透過科技化將廚餘變成乾飼料或液體,且最終廚餘還是用於養豬,張子敬說,再利用應該要有產品標準,產品標準會影響後續使用,廚餘要飼料化雖是好用途,但重點要符合農政單位對飼養相關的防疫與飼料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