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前官員:梵蒂岡或收中共大量資金

美國前國務院官員質疑梵蒂岡收受了中共的大量資金,因此對中共造成的人 權災難噤聲。圖為梵蒂岡聖彼得廣場。(Andreas Solaro/AFP/Getty Images)
美國前國務院官員質疑梵蒂岡收受了中共的大量資金,因此對中共造成的人 權災難噤聲。圖為梵蒂岡聖彼得廣場。(Andreas Solaro/AFP/Getty Images)

【記者李辰/綜合報導】美國國務院一位前高級官員週一(10月18日)在公開演說中,質疑梵蒂岡收受了中共的大量資金。

10月18日,美國華府知名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舉行「中共對宗教宣戰」為主題的研討會。

美國國務院民主人權及勞動事務前助理國務卿、法學教授德斯特羅(Robert Destro)在會上說,「他們(中共)在西方的運作方式是,如果不能離間或脅迫目標,那就花錢來購買。」

「我強烈建議追蹤資金的流向。」他說:「您認為梵蒂岡沒有拿到很多錢。我懷疑他們可能拿到了,可能看起來不是以很明顯的方式,但可能是幕後交易。」

《大紀元》就上述消息聯繫梵蒂岡新聞辦公室請求置評。至本文截稿,《大紀元》未收到任何回應。

美國華人基督教牧師、作家、中國時事評論員郭寶勝告訴《大紀元》,他相信中梵之間有巨額金錢交易。

郭寶勝說:「以一個國家而言,梵蒂岡需要大量開支,需要花錢,它沒有任何企業,梵蒂岡完全是靠『金錢奉獻(宗教捐獻)』運轉的宗教團體,也是一個國家。這種宗教的捐獻沒有任何國家政府來監督。」

他表示,中共政府直接給錢,中國官方天主教,包括天主教信徒、親中的團體和個人對梵蒂岡的捐獻,肯定是天文數字,「這麼龐大的經濟捐獻,對梵蒂岡的外交影響是很大的。所以,梵蒂岡經常讓中共高興,但忽視了宗教自由、基本人權」。

2018年9月,梵蒂岡與中共簽署了關於主教任命的祕密協議;2020年10月,這項協議延期兩年。該協議的全文內容,至今未對外公開。外界批評,梵蒂岡此舉是向中共磕頭,與「魔」共舞。

郭寶勝說,「中梵祕密協議有利於中共控制中國天主教、進一步迫害天主教」, 這等於把真正忠於教廷的地下天主教會扔在一邊。據悉,中國的天主教徒約一千萬人,其中約半數是天主教地下教會信徒,他們拒絕承認中共國家批准的「愛國教會」。

哈德遜研究所宗教自由中心主任希亞(Nina Shea)週一也在研討會上表示,中共任命的福建省天主教主教和中共新模式的基督教領袖一樣,宣揚中共社會主義。

梵蒂岡對中共全面妥協

郭寶勝表示,梵蒂岡由於拿了中共的巨額金錢捐獻,所以全面對中共妥協,包括在法輪功、活摘器官、香港、維吾爾人等一系列問題上。

中共對法輪功的迫害始於1999年。中共公安部的一份統計顯示,法輪功學員人數達七千萬人以上。這個數字引發中共的恐懼和血腥鎮壓。

郭寶勝表示,梵蒂岡邀請中共前衛生部長黃潔夫在反對器官販賣會議上發言,明顯是對中共妥協,「因為中共大量的金錢捐獻,及考慮中共的國際影響力,所以梵蒂岡對中國(共)全面妥協…尤其在法輪功受迫害的事情,在活摘器官這個事情上,梵蒂岡身為全球的宗教領袖,應該予以譴責;但是梵蒂岡隻字不提,這明顯是向邪惡妥協」。

郭寶勝還是到,梵蒂岡對香港的事情,對維吾爾人被摘除器官等中共造成的人權災難,梵蒂岡都是閉口不提,當作沒聽見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