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智庫:中俄聯手 軍事實力仍無法贏美

圖為俄羅斯Tu-22M轟炸機。(YURI KADOBNOV/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俄羅斯Tu-22M轟炸機。(YURI KADOBNOV/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美國智庫「蘭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近期報告指出,由於美國對中共和俄羅斯的政策影響,中俄關係日益增溫。評估三國的軍事、經濟和技術能力後,報導指出,就算中俄聯手的軍事實力步步逼近美軍,但直至2022年,中俄還是無法超越美國。

根據《軍事時報》(Military Times)10月14日報導,該報告將中共及俄國日益升溫的關係,描述為一種「務實關係」,因為中、俄的軍事基礎,均建立在要與美國的軟、硬實力相互抗衡上。

報告指出,中俄關係在近20年來日趨密切。2003年北京與莫斯科首次聯合軍演,表現出兩國關係已從「算計」走向「合作」,尤其2014年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受到國際制裁後,莫斯科便尋求與北京建立「更密切的關係」。

報告作者認為,考量到美國目前總體的政策重點,特別是對俄國的政策,美方幾乎無法改變中俄關係。作者建議,可透過促成西方國家減少對俄制裁,讓俄羅斯尋求加強與歐美國家的關係,進而導致中俄關係「減弱或下降」。

作者形容,上述政策「可能不太受歡迎」,但他想強調的是,若華盛頓沒有在政策上做出變化,尤其是放任北京和莫斯科之間的軍事關係繼續發展,中俄仍會在世界舞臺上對美國構成越來越大的挑戰。

此外,作者建議,考慮到中俄軍事技術進一步合作的可能性,美軍必須設想到——這些主要競爭對手的先進武器庫存將日漸增加;美軍應重新評估中俄聯手的軍事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