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直選攏是假 中共打壓參選人

北京市14名維權人士發表聯合宣言,宣布參選今年秋季的區人大代表。(取自王峭嶺推特)
北京市14名維權人士發表聯合宣言,宣布參選今年秋季的區人大代表。(取自王峭嶺推特)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日前14位中國公民宣布,將作為獨立參選人參與北京市基層選舉。10月21日是他們進行選舉宣傳的第一天,中共再次上演恐嚇阻撓的戲碼。

上週,709事件(中共在2015年7月9日對律師進行大抓捕)的部分受害家屬和一些北京維權人士共14位中國公民發表聯合宣言,宣布參加今年的北京市區縣人大代表換屆選舉。

10月21日是這些獨立參選人進行選舉宣傳的第一天,709案維權律師家屬王峭嶺、李文足和維權人士野靖環到北京市民楊凌雲家,為參選的她助陣、宣傳,卻被「環衛工人」(環境清潔人員)包圍、對著她們掃地;社區居委會的工作人員甚至以疫情為由干涉、不讓她們聚集。

而楊凌雲則在當日早上7時就被警察帶到派出所「喝茶」;上述14名參選人中的10位還被當局軟禁在家或帶出去「旅遊」,讓他們無法進行競選宣傳活動,甚至趕不上選舉投票。

另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準備在順義區、石景山區參選的王峭嶺、劉二敏,以及在朝陽區十八里店鄉參選的李海榮等人的電話,10月18日都無法打通。14名參選人中,已有多人的電話訊號被遮斷。

李文足也透露,14名參選人中,不少人已經接到派出所警察、當地國保的電話,「開始威脅了」。

2011年,同樣因為行使公民權利、參加基層人大代表的選舉,北京13名聯合獨立參選人在十一中共國殤前,被當局管控。同年5月,中國草根活動代表人物、江西新餘人劉萍作為人大代表獨立參選人多次發表公開演講,說明公民參選的權利和意義,也遭到地方政府的打壓。

時事評論員橫河表示:「他們中的一些人,本不是政治活動家,比如709家屬,是中共的罪惡使她們從為自己家人維權走向為更多的人爭取權利。他們的競選宣言非常實際,就是要讓民眾能找到他們的代表。這麼基本的要求,在中國卻是一個不可能達到的目標。」

橫河指出,外界將人大叫做橡皮圖章十分正確,就是舉手通過、蓋章,將中共這個黨的意志合法化。「人大代表,當然不能代表人民利益,只能代表黨的利益,所以一定不能讓獨立參選人有機會。」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4日在中央人大工作會議上聲稱,民主是中共堅持不渝的重要理念,人民有廣泛的參與權。他還說,一個國家是不是民主,應該由這個國家的人民來評判。不過,從1980年的基層人大代表選舉至今已經40多年,一批批獨立參選人遭受的打壓未變,變化的只是手段更加與時俱進而已。

儘管如此,橫河認為,這些獨立參選人的出現,代表著中國的希望:「即使在這樣的壓力和這樣惡劣的大環境下,還有這麼多人在堅持抗爭,我非常佩服她們的勇氣,支持她們的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