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鋼琴王子李雲迪嫖娼遭逮?官媒發文被指轉移氣爆焦點

李雲迪,圖為資料照。(Theo Wargo/Getty Images for Lanyu)
李雲迪,圖為資料照。(Theo Wargo/Getty Images for Lanyu)

【記者張玉潔/綜合報導】有「鋼琴王子」之稱的李雲迪10月20日被抓,北京市朝陽區公安通報稱李雲迪嫖娼。隨後不到一個半小時,中共官媒連續發文批評,該事件迅速登上微博熱搜前兩名。

10月21日晚間8時50分左右,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發出一條配有鋼琴圖的文章,稱「這個世界的確不止黑白兩色,但一定要分清和劃清黑與白。這個,絕對不可以錯⋯。」

隨後,北京市朝陽區公安分局官方微博轉發了上述貼文,並在大約十分鐘後發通告稱:「接群眾舉報稱,有人在朝陽某小區賣淫嫖娼。對此,警方依法開展調查,將賣淫違法人員陳某卉(女,29歲),嫖娼違法人員李某迪(男,39歲)查獲。經審查,上述人員對違法事實供認不諱,目前均已被朝陽公安分局依法行政拘留。」

幾分鐘後,中共官媒《人民日報》海外版旗下帳號「俠客島」的官方微博稱:「琴鍵彈錯了可以重來,人生道路可得認準黑白。」

大約晚間9時40分左右,中共官媒「中國新聞網」官方微博又發帖稱:「李雲迪在微博介紹裡自稱『國際鋼琴家』,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自詡藝術家,不僅要有精湛技藝以德服人,更應該嚴格規範自己的言行,而不是一邊上節目賺錢,一邊漠視並挑戰法律底線。」

到了晚間10時20分左右,中共官媒人民網官方微博再發貼,重複北京市公安局的話,又稱「黑白琴鍵容不得『黃』」。

李雲迪出事之前的數小時,網友指出,其正在參與的湖南衛視綜藝節目《披荊斬棘的哥哥》,其中有關李雲迪的鏡頭被刪減或打上馬賽克。但不久後,有人發現李雲迪的鏡頭又恢復。就在21日中午,李雲迪的個人微博帳號還在為這一節目做宣傳。

李雲迪生於1982年,曾在2000年經中共文化部指定參加第14屆蕭邦國際鋼琴比賽,獲得金獎,成為該賽事史上最年輕獲獎者。回到中國後,李雲迪一度被中共官方高調宣傳,此後,李雲迪至少三次得到中共的「榮譽稱號」;曾五次在中共央視春晚表演,最近一次是2021年。

在國際比賽方面,李雲迪曾在美國、香港、荷蘭等多項國際鋼琴比賽獲獎,並於2015年擔任第17屆蕭邦國際鋼琴比賽的評委,成為蕭邦國際鋼琴比賽史上最年輕的評審。

李雲迪事件迅速上熱搜 質疑聲起

李雲迪被抓事件迅速登上微博熱搜和百度熱搜前兩名。截至本文發稿時,微博熱搜前十名中,有四條與該事件有關;百度熱搜前三十名中,有五條與此事有關。

該事件登上熱搜的速度以及中共官方的反應引發輿論關注,其中有網友質疑,中共是否在利用李雲迪事件轉移焦點:「為什麼每次重大事件出現,中共一定會爆出民間的嫖娼新聞?培養和掌控明星的性趣與蹤跡,可以隨時作為轉移焦點的棋子。」

李雲迪被抓當天(21日)上午,遼寧省瀋陽市才剛發生重大爆炸事件,官方「三人死亡」的說法引發民眾質疑(最新數據為4人死亡、3人重傷,44人輕傷)。

據悉,該爆炸事件發生在太原南街與南七馬路路口,直接導致路邊一座三層建築全毀、兩條街上多棟建築受損,部分建築被炸的只剩下「骨架」。一輛路過的公車被炸的只剩空殼,周圍公車被爆炸產生的氣流平推十多公尺後報廢,附近上百輛汽車損壞。

住在南六馬路的民眾丁方(化名)對《大紀元》記者說,「那個公車正好路過,我的一個朋友第一時間也正好路過(現場),他跟我講擔架裡面抬了很多人,包括滿身全是血的,救護車載走了很多人。公車也是很慘,只剩個殼了,啥也沒有了。」

但截至本文發稿時,瀋陽爆炸事件沒有出現在微博熱搜前五十名中。

在李雲迪被抓的大約三個月前,另一名知名藝人吳亦凡也曾被北京市朝陽區公安通報,因涉嫌強姦罪被刑事拘留,隨後在8月被逮捕。當時也有輿論質疑,官方企圖藉此轉移民眾對鄭州嚴重水災的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