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新鮮人2.8個月才錄取 尋職期為9年來最長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疫情影響社會新鮮人求職,根據求職網22日調查發現,今年應屆畢業或退伍人士,從投履歷到被錄取,平均花費2.8個月,尋職期為9年來最長紀錄;上班族試用期間預期薪資落差6%,平均實領2萬8,804元,創下3年新低。

yes123求職網發布「職場菜鳥試用期與企業評價新人調查」,結果顯示,目前有正職的社會新鮮人,從投遞履歷到被錄取期間,平均花費2.8個月,高於去年及前年的2.7個月、2.5個月,尋職期為9年來最長紀錄。

調查指出,今年應屆畢業或退伍的社會新鮮人,平均期望工作月薪3萬660元,但實際領到平均月薪則為2萬8,804元,顯見「預期」與「實領」起薪仍有落差。

此外,81.3%受訪者在職工作有「試用期」規定,其中又有7成試用期為3個月、1成5試用期為1個月;已通過試用期的新鮮人仍大多數,比例高達60.6%,不過,其中有53%的人透露,通過試用期後,公司就沒有再加薪。

yes123求職網指出,受訪業者平均願意給社會新鮮人2.3個月的職場適應時間,從過去聘僱經驗觀察,發現33.3%社會新鮮人任職時間為3個月以下,27%任職時間為6個月以上、12個月以下,24.9%任職時間則超過3個月、6個月不到,僅14.8%任職時間達1年以上;但企業普遍指出,履歷上職場經歷平均達1.4年,才會視為一段職場經驗,如何衡量離職與否必須審慎思考。

就企業過去經驗,最常聽到的離職理由,在可複選狀況下,前5名依序為「自身生涯規劃」、「工作內容與原本預期不同」、「父母或長輩不贊成」、「工作量無法負荷」、「認為沒有發揮空間」。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分析,社會新鮮人任職內勤工作,其離職率會較低,若是外勤,因為業績壓力等因素,離職率可能會比較高。當然,企業提供的職前訓練完整度,也與新進職員能否留下來有關。

楊宗斌建議,職場新人應對自己要有做滿1年工作的期許,常換工作容易被企業貼上「不穩定」的標籤,在轉換工作時恐遇困難。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黃維琛指出,根據勞雇雙方約定勞動契約,雙方可以就「試用期」多久、滿足哪些條件等面向設定通過約定,這些都是勞動契約的一部分。值得注意的是,若後續勞動契約因滿足一些要件而終止,就算是試用期,資方仍要支付資遣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