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消息:中共監管機構建議滴滴等企業赴港上市

圖為滴滴出行公司位於杭州的總部建築上的標誌。(STR/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滴滴出行公司位於杭州的總部建築上的標誌。(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週四(10月21日)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說,中共網路監管機構建議打車巨頭滴滴及另外2家在美上市的科技公司在香港上市。

知情人士透露,中共政府對這幾家企業的網路安全調查正在收尾中,預計有關部門最快將於11月公布調查結果。

知情人士稱,中共網信辦從7月起開始對滴滴、物流平臺滿幫集團和在線招聘公司看準網的應用程式,進行數據安全審查,監管機構近期在跟3家公司的高管約談時提出了上述思路。這3家公司6月在美上市,籌集了共近70億美元的資金。

北京近年來一直希望將國外上市的中國科技公司轉到國內或香港上市,這是政策優先事項之一。

《華日》報導說,中國(中共)政府擔心,美國監管機構對擁有海量數據中國公司的審查,可能會帶來政治或國家安全風險。中企在香港二次上市意味著任何一種最終從美國退市的情況——無論是出於選擇還是由於監管壓力——對公司及其投資者的干擾都會比較少。

中國網路公司尋求在港上市將與這些年來的大趨勢保持一致。過去兩年,幾乎所有中企都選擇了香港上市,包括阿里巴巴集團控股有限公司和百度公司等在美國上市的公司也已經在香港發行股票。

《華日》此前報導說,中共當局正計畫提出新規則,禁止擁有大量敏感消費者數據的中國公司赴美上市。

滴滴出行在美國上市才幾天,就被中共當局啟動網路安全審查,隨後這一波對中國網路行業打擊開始波及到阿里巴巴和騰訊。

兩位消息人士表示,為中國卡車運輸業提供類似於Uber服務的滿幫(Full Truck Alliance)已經在尋求香港上市。一位人士稱,最早可能明年在香港上市,決定在當局審查開始前已做出,因為香港將為離其本土市場更近、更熟悉其業務的投資者帶來機會。

據悉,滴滴出行最初本打算在香港證券交易所上市,但後來放棄了這一計畫,因為它不符合交易所的要求。隨後,它選擇在紐約上市,但遭到當局嚴厲調查。

熟悉調查的人士告訴《華日》,作為網路安全審查的一部分,中共官員們花了大約2個月的時間對這些公司進行調查,主要是現場調查。他們詢問公司高管,收集電子郵件和內部通信,並跟蹤這些公司如何存儲和使用用戶信息。

同時,當局對滴滴的部分調查集中在該公司公開發行的決策過程上。

這些知情人士說,到目前為止,關於這些公司在美國上市,並讓美國監管機構充分審查其審計文件而構成國家數據安全風險的指控,中共監管機構並沒有發現有什麼證據來支持。

不過,中共政府過去幾個月打擊國內科技公司的行動已經使全球投資者不敢為中國網路初創企業融資,同時也讓中國科技公司刻意避免美國上市、被當局懲罰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