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中共改造退役戰機 引發俄網友熱議

北京航空博物館展出的殲-6戰機。(MARK RALSTON/AFP via Getty Images)
北京航空博物館展出的殲-6戰機。(MARK RALSTON/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高杉/編譯】近日俄羅斯多家軍事網站報導稱,中共軍方並沒有讓退役的殲-6(J-6)戰機在倉庫裡蒙塵,而是將它改造為破壞臺灣防空系統的無人機。該無人機的照片被上傳至網路後,網友開始談論這款「仿『米格-19』戰機的第二次生命」。

俄羅斯「頂級戰爭」(Top war)網站週四(10月21日)報導,中共軍隊殲-6戰機是中國的第一代、獲蘇聯授權的超音速戰鬥機,其原型為蘇聯「米格-19」( MiG-19)戰機。此外,它還是中國歷史上規模最大的機種,20多年來,中共大約生產了四千架此型戰鬥機。

最後一架殲-6戰機早在2010年就從共軍空軍正式退役,但這些飛機的身影又出現在距離臺灣附近的衛星照片中。

此前,有人建議,可以將這些退役戰機作為防空和空軍訓練的空中目標使用。但在今年稍早媒體透露,中共軍方在殲-6的基礎上開發了一種新的無人機。

今年10月,中國社群媒體微博傳出了該新型無人機的圖片,據稱是由共軍東部戰區司令部發布的。但不久之後,該文章及圖片就被刪除了。然而,這些照片的副本已經在網上流傳。

由於中共祕密發展軍事,目前還沒有關於這種新型無人機的訊息。但它們的特性可能與殲-6差不多。殲-6翼展9.2公尺,長12.5公尺,能在每小時920公里的速度下攜帶超過一噸的有效載荷。在沒有外掛油箱的情況下,飛行距離接近1,400公里。

此前,中共已經有將載人飛機轉換為無人駕駛飛行器的經驗。例如,飛鴻-98(FH-98)無人機就是以仿造蘇聯安-2(An-2)運輸機的運-5b(Y-5B)為基礎開發出來的。在測試過程中,它能夠在不需要人工干預的情況下執行長距離貨運任務。

該報導引起了俄羅斯讀者的熱議。一位名叫「沙發上的納法尼亞」的讀者表示,實際上,此類無人飛機早在蘇聯時期就有了,比如米格-19M型(M-19M)改裝靶機。他留言說:「終於呀!才過了53年,中國人就造出了早在蘇聯時期就有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