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中研院研發治療抗體 用雞尾酒療法抗中共肺炎

中研院研究團隊日前發表研究成果指出,已研發出多株有潛力COVID-19治療性抗體,對變異病毒株有良好中和力,且應用於雞尾酒療法也獲得良好效果。圖為示意圖。(美國國衛院提供)
中研院研究團隊日前發表研究成果指出,已研發出多株有潛力COVID-19治療性抗體,對變異病毒株有良好中和力,且應用於雞尾酒療法也獲得良好效果。圖為示意圖。(美國國衛院提供)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全球加速研發中共肺炎(COVID-19、新冠病毒)新療法,其中一個策略就是研發中和性抗體進行預防及治療。中研院研究團隊日前發表研究成果指出,已研發出多株有潛力的COVID-19治療性抗體,對變異病毒株有良好中和力,且應用於雞尾酒療法也獲得良好效果。研究成果已登在國際期刊《PLOS病原體》(PLOS Pathogens)。

中研院細胞與個體生物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兼任生醫轉譯研究中心主任吳漢忠研究團隊利用小鼠融合瘤技術產生多株的抗新冠病毒(中共病毒)單株抗體。接著運用抗體工程改造成人類嵌合型抗體(chAb)。進一步透過偽病毒中和測定,與新冠病毒進行溶斑減少中和試驗驗證後。發現6個嵌合型抗體均顯示出對新冠病毒有高度中和作用。

吳漢忠表示,由於新冠肺炎屬於RNA病毒,容易伴隨突變而產生許多不同變異病毒株,而這些變異病毒株往往導致疫苗及中和性抗體保護力下降。於是利用新冠肺炎變異株的偽病毒來測試,其中5株中和性抗體對英國株、南非株、巴西株、加州株、紐約株、印度株等變異病毒株的偽病毒皆有良好中和力。

研究團隊進一步發現,雙抗體聯合使用有更好的中和力對抗變異病毒株。再進一步使用抗體雞尾酒療法來減少變異病毒株所產生的抗藥性,結果顯示6株中和性抗體所組合的雞尾酒療法,對常見的變異病毒株偽病毒都有良好中和效果。

吳漢忠說,這6種嵌合抗體可以策略式的研發多種抗體雞尾酒療法。可以預見這項研究成果,未來將被廣泛應用在新冠肺炎突變株的各種預防及治療。

中研院表示,6種COVID-19治療性抗體,對新冠病毒的預防及保護都深具發展潛力,已申請國內外專利,未來可望化研為用,造福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