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德紅綠燈聯盟談判 擬年底前組閣

德國「紅綠燈」聯盟正式開啟組閣談判。圖為綠黨聯合主席哈柏克(左起)、綠黨聯合主席貝爾伯克、社民黨主席蕭茲及自民黨主席林德納。(Jens Schlueter/Getty Images)
德國「紅綠燈」聯盟正式開啟組閣談判。圖為綠黨聯合主席哈柏克(左起)、綠黨聯合主席貝爾伯克、社民黨主席蕭茲及自民黨主席林德納。(Jens Schlueter/Getty Images)

【記者王亦笑/德國報導】結束試探性談判之後,德國社會民主黨(SPD,代表色:紅)、綠黨(Grüne)和自民黨(FDP,代表色:黃)於週四(10月21日)正式開啟組閣談判。三方將就聯盟協議的細節進行深入談判,希望在聖誕節前順利組建新政府。

據報導,社民黨、綠黨和自民黨每一方將派出六位高級代表,在柏林展覽中心與各工作組的負責人會面,進行聯盟談判啟動儀式。另有22個工作組將在幾週內,就聯盟協議的細節進行談判。如果最終組閣成功,德國將迎來史上第一個「紅綠燈」聯盟政府,社民黨總理候選人蕭茲(Olaf Scholz)將成為下一任德國總理。

可以預見的是,組閣談判註定是艱難的,因為三個黨派在很多方面都存在分歧,尤其是稅收、金融政策和氣候保護方面。

三方在上週五(10月15日)提交的12頁探索性文件已經清除了一些障礙。例如,法定最低工資將被提高到每小時12歐元;聯邦議院和歐洲議會的選民年齡降低到16歲;不會刪減退休金,也不會提高退休年齡;高速公路不會限速等。

在財政方面,三個黨派都希望在氣候保護、數位化和教育方面加大投資。目前正在討論每年500億歐元的額外投資款項。同時,三方決定不增加稅收,堅持「債務剎車」措施。此外,三方希望檢驗多餘的、破壞氣候的補貼行為。

在氣候保護方面,三個黨派一致認為,應該「大幅」加快可再生能源的擴張。他們已經打下了一些基礎,例如規定新的商業建築使用太陽能屋頂的義務,並加速淘汰煤炭,「理想情況下」應在2030年前實現。

但在很多重要領域,探索性文件仍然是模糊的,例如在外交和安全政策方面。

專家:高齡化問題嚴峻

德國經濟研究所所長胡特納(Michael Hüther)還指出,德國在社會保障方面存在巨大問題。他說,「這是一個核心問題,不幸的是,探索性文件中根本沒有考慮到人口高齡化的問題。但是,在未來十年,直到2030年,我們將有超過300萬的工作人口流失。這導致了完全不同的勞動力負擔,及同步增加的養老金領取者人數。」

至於政府各部門職位的分配,通常是聯盟談判最後才討論的。但自民黨主席林德納(Christian Lindner)和綠黨主席哈柏克(Robert Habeck)都把眼睛盯在財政部長職位上,這已經是一個公開的祕密。目前,自民黨和綠黨都推薦各自的黨主席擔任財政部長,最後花落誰家還不一定。

總之,在接下來的談判中,社民黨、綠黨和自民黨針對細節問題可能會有激烈爭論,誰都無法預見談判最終需要多長時間。

上一屆政府的組閣談判幾乎持續了半年,更準確的說是172天。到目前為止,德國史上最快的組閣談判發生在1998年和2002年的選舉之後,當時社民黨和綠黨只用了30天就組成了新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