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涉謀殺英議員 嫌犯被控恐怖主義罪名

10月21日,一輛據信押送嫌犯阿里(Ali Harbi Ali)的警車離開倫敦法院。(Daniel LEAL-OLIVAS / AFP)
10月21日,一輛據信押送嫌犯阿里(Ali Harbi Ali)的警車離開倫敦法院。(Daniel LEAL-OLIVAS / AFP)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英國保守黨國會議員顏敏時(David Amess)上週五(10月15日)在一家教堂與選民見面時遇刺身亡。25歲的嫌犯被控犯有謀殺罪,並準備實施恐怖行動。

阿里(Ali Harbi Ali)被控上週五在艾塞克斯郡(Essex)的西紹森德區(Southend West),對正在與選民會面的顏敏時行刺。自1983年起就一直擔任保守黨議員的顏敏時受到多處刀傷,當場死亡。

據BBC報導,25歲的阿里是英國公民,家住倫敦北部。其父是索馬里總理前顧問。英國檢察院的普萊斯(Nick Price)說:「我們將向法庭提出,這起謀殺案與恐怖主義有關,即它同時具有宗教和意識形態動機。」

週四(10月21日),身穿灰色運動服、戴著黑框眼鏡的阿里在倫敦法院出庭。之後,他被還押,週五(10月22日)再度出庭。

大都會警察局助理局長尤克斯(Matt Jukes)向顏敏時的家人、朋友和同事表示「最深切的哀悼」。他說:「顏敏時爵士對他的家庭、選民和社區的奉獻,以及他對眾多人生活積極的影響,在他遇難後已經一目了然。」

英國首相強生稱讚顏敏時是「最溫和」的議員之一。他說:「我希望顏敏時的家人和所有愛他的人能夠盡快討回他們的公道。」

強生讚揚了警方就議員的安全問題所做的工作。但他說,國會議員決不能「被這起令人震驚的謀殺案嚇倒,從而改變我們開展議會事務的方式或我們在選區工作的方式——我想這是顏敏時本人最不希望看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