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43國籲調查新疆人權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法國駐聯合國代表週四(10月21日)宣讀了一份43國聯合聲明,要求北京允許聯合國專家不受限制的訪問新疆,調查中共在當地集體打壓宗教信仰和少數民族的指控。聲明呼籲,中共應尊重法治,遵守保護人權的義務。

值得注意的是,簽署該年度聯合聲明的成員國,已連續三年持續增加。法國在聯合國會議上宣讀了這份聲明,聲明提到:「我們呼籲中國(共)允許獨立觀察員,包括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及其辦公室,及相關特別報告負責人立即、有意義和不受限制的進入新疆。」

「我們特別關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局勢」,聲明說,「基於可信的報告顯示,有龐大的『政治再教育』營地網絡,有超過一百萬人被任意拘留。」

這份由美國、歐洲、亞洲等國家簽署的聲明表示,有越來越多報告指出,當局在當地「廣泛和系統侵犯人權」,包括酷刑、不人道和有辱人格的待遇或處罰、強迫絕育、性暴力以及強迫兒童分離等。嚴重限制當地的宗教信仰、行動、結社和言論自由。

人權觀察駐聯合國事務主任夏邦諾(Louis Charbonneau) 說:「聯合國所有區域組都加入了制止在新疆的侵權,並立即給予聯合國調查人員准入的呼聲,這是第一次。」在2019年和2020年,英國和德國以同樣的方式公開了類似的宣言。在兩年前獲得23國支持後,該宣言去年獲得了39國支持。

法新社報導,今年土耳其、史瓦帝尼王國、葡萄牙和捷克加入了這份宣言。然而,另一方面,海地因為與臺灣有正式邦交關係,而遭受到來自北京的壓力,今年放棄了對該宣言的支持。一名外交人士對法新社說,瑞士也放棄了在聲明上簽字,因為它最近主辦了美中之間的高層會議,鑑於作為兩大國間調解人的作用,暫不簽署新疆人權年度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