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上市櫃投資土地市場 臺中最熱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據國內商仲業者發布的統計,今年截至10月17日,上市櫃投資土地市場,以臺中熱度最高,今年交易規模來到452億元,成長近30%。業者分析,政府推動重劃區發展及交通建設,再加上產業持續移入臺中,帶動人口數成長,讓北部大品牌建商有利基積極推案。

據信義全球資產公司統計,今年全臺土地交易以臺中最熱,交易規模已比去年一整年的349億元高,並創下歷年新高,其中,七期重劃區今年總交易金額來到189億元,十四期重劃區交易總金額來到28億元,水湳經貿園區交易金額也有28億元,都較去年有明顯成長。

信義全球資產總經理柯宏安表示,近年可觀察到,因臺中購屋族群與北部需求大不相同,有別於北部消費者偏好捷運附近購屋,臺中購屋族群更注重具備完善生活機能的生活圈、以及知名建商所蓋的房子,這也讓北部大品牌建商有利基點可在此積極推案。

柯宏安表示,而未來建商在臺中土地布局可能有幾種多元趨勢,第一,最核心的七期因大面積基地已漸少,建商開始外擴購地;第二,熱門重劃區裡因競爭激烈,因此也會看到一些建商將目光轉往已發展成熟區或舊市區內,並針對原作為托兒所、汽車旅館等低度開發的土地交易。甚至部分建商會往南如彰化尋地發展;第三,為對準臺中購屋族群需求,會看到在地建商與一線建商合作爭取市場大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