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拜登首度表態 共軍犯臺美會協防

美軍F-35戰機。(美國海軍陸戰隊Flickr)
美軍F-35戰機。(美國海軍陸戰隊Flickr)

【記者吳旻洲、李怡欣/臺北報導】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21日在媒體節目上,被問到中共若攻臺,美國是否防衛臺灣?拜登明確回答「是的,我們對此保證過。」不過白宮也在稍後澄清,拜登並沒有宣布新政策。

拜登21日前往巴爾的摩參與CNN新聞節目「市民大會」(town hall),當主持人庫柏(Anderson Cooper)詢問「若中國(共)進犯,美國會保衛臺灣嗎?」拜登隨即回應「是的,我們對此保證過(Yes, we have a commitment to do that)。」

拜登說,外界不該擔心美軍實力,中、俄和其他國家都知道美軍是世界史上最強的軍隊,該擔心的是中共是否做出讓它們自身陷入嚴重錯誤的行動。

另外,對於共軍近期試射高超音速飛彈,美國是否會挺身對抗中共?拜登重申美軍很強大「不用擔心」。此外拜登也說,會擔心無意中的擦槍走火,他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談話及花在習身上的時間,比所有他國領袖都多,美國並不想與中國冷戰,但希望中方明白,美國不會退讓,也不會改變任何觀點。

白宮事後澄清 對臺政策沒有變化

不過對於拜登的言論,白宮22日澄清,拜登並未宣布改變政策,美國對臺政策沒有變化。白宮發言人指出,美國恪守《臺灣關係法》承諾,持續支持臺灣自我防衛,並持續反對任何片面改變現狀的行為。

對於拜登明確表態,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22日表示,有注意到拜登的相關談話。從拜登上任以來,美國政府便持續以實際行動,展現對臺灣堅若磐石的支持。

張惇涵強調,臺灣的立場也始終如一,就是「遇到壓力不屈服,得到支持不冒進」。臺灣會展現堅定的自我防衛決心,並持續與理念相近國家,共同為臺海及印太區域和平穩定貢獻良善力量。

至於國防部是否可能爭取與美方軍演,或更高層級的軍事對話與合作機制,藉此回應拜登對臺灣的承諾?國防部長邱國正說,國軍一向做好戰備工作,原則上期望自己的國家自己救,但若有任何國家對國軍建軍備戰以及國家安全有利,國防部都樂觀其成。

邱國正接著說,這是一個良機,但按照以往經驗,跟美方平常都有在交流,很多議題不僅止於在這個時候提出,在平常的各種會議中都可以做論述。

王定宇:這是政策重大宣示

立委王定宇認為,這是美國總統承諾協防臺灣的重大宣示,並且將臺灣的安全定位比擬為北約、日本、韓國(軍事同盟),這個說法在9月時拜登曾說過一次,當時還被解釋為「口誤」、「一次性說法」等,如今再次重申,很明顯是政策的重大宣示,而非一時說法。

王定宇認為,這是美國對臺政策從「戰略模糊」走向「戰略清晰」,以往美國對這個區域的政治保持「戰略模糊」,但是對臺灣安全已走向「戰略清晰」,並劃下紅線,明確表達若中共武力犯臺,美國會協防臺灣。

立委林俊憲則認為,拜登總統以簡單的「Yes」回答,並補充美國對臺灣有承諾,這短短的一個詞,「或許是半世紀以來美國對臺灣最強烈的表態」。

他表示,美國對臺政策不能只以「戰略模糊」或「戰略清晰」簡單二分法來分析,用「光譜」來形容或許更恰當,美國對臺承諾的依據來自《臺灣關係法》,「任何以非和平方式企圖改變臺灣的命運,都會受到美國嚴重關切」,嚴重關切有很大的解釋範圍,從承諾出兵到口頭警告都是,歷屆美國政府的對臺政策,都是在這個範圍內游移。

林俊憲說,近年美國許多政治人物與學者不斷呼籲拜登改變對臺政策,他們認為過去美國政府在對臺光譜上游移的方式,已不足以遏止中共野心,「嚴重關切」必須等於「協防承諾」,沒有其他解釋,一但這一步跨出去後,就沒有回頭路,所以美國政府一直慎重為之。

林俊憲:美對臺戰略不再模糊

他表示,拜登總統這句「Yes」,雖然沒有明確說明保衛臺灣的方式,但已踏出關鍵第一步,雖然還不能稱為戰略清晰,但至少已是「戰略不再模糊」。

對於美國駐中國大使提名人勃恩斯(Nicolas Burns)近日在提名聽證會上表示,在臺灣議題上不能相信中共,協助臺灣抵擋入侵是美國的責任。林俊憲表示,這些跡象足以證明,美國轉向不是一時脫口而出,而是整個國家的政策都在轉向。

至於美國對臺承諾清晰化,對臺灣的意義是什麼?林俊憲表示,盟友協助當然值得感激,但臺灣也要時刻謹記,「保衛自己家園的責任始終在我們自己身上,承諾本身並不會讓臺灣更安全,但承諾能夠堅定臺灣人抵抗的決心,而決心才是臺灣安全的關鍵,唯有自助,才得人助,臺灣人民非常明白這個道理。」

時代力量國際部主任劉仕傑22日在臉書表示,拜登講這番話「不必然」意味美國將從戰略模糊轉向戰略清晰,因為白宮官員會後急忙滅火稱政策並未改變。但是在美國駐中大使即將任命之際,拜登故意「失言」應是給中共下馬威,總之對臺灣來說是「正面」訊息。

國民黨:正面看待 不應過度解讀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則認為,正面看待拜登防衛臺灣決心,但各界也不應過度解讀,因為拜登的談話仍在《臺灣關係法》授權範圍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