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雲林推廣「 心疫苗」 防疫從心出發

雲林縣政府為響應世界心理健康日倡議行動,22日與中華心理衛生協會共同召開「心防疫 心疫苗 翻轉人生 從心出發」心理健康月記者會。(記者廖素貞/攝影)
雲林縣政府為響應世界心理健康日倡議行動,22日與中華心理衛生協會共同召開「心防疫 心疫苗 翻轉人生 從心出發」心理健康月記者會。(記者廖素貞/攝影)

【記者廖素貞 /雲林報導】雲林縣政府為響應世界心理健康日倡議行動,特別將10月訂為心理健康月,22日與中華心理衛生協會共同召開「心防疫 心疫苗  翻轉人生 從心出發」心理健康月記者會。

縣長張麗善、衛生局長曾春美、中華心理衛生協會常務監事張玨、諸元內科醫院副院長蔡爾信、何正岳診所醫師何政岳等貴賓一同參與啟動儀式,共同將心疫苗注入有酒癮、自殺行為、情緒困擾、憂鬱、網路成癮等心理狀況者,盼藉由酒癮治療補助、自殺行為關懷追蹤、心理諮商、篩檢轉介及網路成癮治療等各項服務來修復受傷的心理狀態,在專業的協助及關懷陪伴的支持系統下,助其從心出發,翻轉人生。

縣長張麗善(中)頒發感謝狀給諸元內科醫院副院長蔡爾信(左二)何正岳診所醫師何政岳(右二)。縣長張麗善(中)頒發感謝狀給諸元內科醫院副院長蔡爾信(左二)何正岳診所醫師何政岳(右二)。(記者廖素貞/攝影)

縣長張麗善表示,COVID-19疫情使民眾生活型態改變,也衝擊了民生經濟,每個人心理上或多或少也受到影響,更嚴重的可能導致嚴重焦慮、恐懼、難過、傷心、甚至自責,因此除了施打疫苗來保護身體健康,更需要「心疫苗」來維護心理健康。雲林縣一直以來將縣民心理健康,列為施政推動重點工作項目之一,目前在20個鄉鎮都有心理諮商站,讓民眾可以就近得到協助。

衛生局長曾春美表示,一般民眾很重視身體健康檢查,但卻很少會注意自己的心理健康,其實心理與生理是相互作用與影響的,注意身體狀況的同時,心理層面也同樣重要。除成癮問題外,民眾若有其他心理健康問題,可透過衛生局提供心理諮商服務與資源得到幫助。

、元中華心理衛生協會常務監事張玨表示,心疫苗要從前端做起,而不是等問題發生,雲林縣有不少關心心理健康發展的政策,她希望透過前端,像在學校、社區再加強融入提升心理健康的方法元素。中華心理衛生協會常務監事張玨表示,心疫苗要從前端做起,而不是等問題發生,雲林縣有不少關心心理健康發展的政策,她希望透過前端,像在學校、社區再加強融入提升心理健康的方法 元素。(記者廖素貞/攝影)

中華心理衛生協會常務監事張玨表示,心疫苗要從前端做起,而不是等問題發生,雲林縣有不少關心心理健康發展的政策,她希望透過前端,像在學校、社區再加強融入提升心理健康的方法、元素,藉由社會、政府、民間力量資源集結,達到自助、互助,公助。

           

記者會諸元內科醫院副院長蔡爾信分享接受酒癮治療的成功案例,鼓勵雲林縣有酒癮困擾的鄉親能及早尋求協助、接受治療。雲林縣衛生局媒合精神科何政岳醫師進駐諸元內科醫院,針對長期飲酒伴隨而來的焦慮與憂鬱提供心理治療,協助他們遠離酒精,治標又治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