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清冠二號抗疫 可降血栓、肺纖維化風險

圖為清冠一號。(記者李怡欣/攝影)
圖為清冠一號。(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賴玟茹/臺北報導】衛福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所長蘇奕彰率領研究團隊,結合第一線臨床醫師、藥廠、中醫藥公協會等專業人士,共組抗疫「中醫藥國家隊」開發抗疫中藥「清冠一號」,讓世界看見臺灣治療COVID-19新藍海;中醫藥所22日舉行「84週年所慶暨臺灣清冠中藥研發學術研討記者會」,宣布針對急重症的「清冠二號」即將問世,當天也發布「清冠二號」最新臨床與基礎研究成果。

中醫藥所表示,2021年5月國內疫情爆發,「清冠一號」及時通過緊急使用授權(EUA)專案製造,藥廠捐贈產品協助推動中西醫合治,同時啟動全臺15家醫院收治五百多名患者,進行療效觀察研究。

這次臨床「西醫與中西醫合治」配對111組案例做比對,結果有三大發現,一、對照單純採西醫治療,接受中西合治「清冠一號」可減少輕度至中度住院患者轉入ICU或插管比率達80%;二、口服「臺灣清冠二號」(清冠一號的加減方),可減少重度至極重度患者重症死亡率超過50%。

蘇奕彰表示,「清冠二號」針對病程進入插管、供氧、器官損傷的重症、急重症確診者,這次配對案例顯示,沒服用「清冠二號」組,比服用「清冠二號」組,重症死亡率差了50%,死亡風險差近8倍。

「清冠二號」正在臺、美申請專利

「清冠一號」處方為黃芩、魚腥草、北板藍根、栝樓實、荊芥、薄荷、桑葉、厚朴、炙甘草及防風等10種中藥材。蘇奕彰說,「清冠二號」減掉五個藥,另增加支持身體、改善呼吸循環與提供修復的藥材,形成新處方。由於「清冠二號」正在申請臺灣與美國專利,因此複方內容暫保密未公開。

中醫藥所助研究員魏紋祈指出,中醫藥抗疫具有「抗病毒、支持療法、免疫調控(防細胞激素風暴)」三大特點,「清冠二號」是強化後兩者做劑量調整。根據中心實驗結果顯示,清冠二號可有效抑制「免疫風暴」、對於病毒引起肺浸潤、血栓能保護與改善,此外,也對COVID-19感染後遺症「肺纖維化」有修護力。

曾兩次參與中西醫共治,三總中醫部主治、國防中醫院助理教授林睿珊分享臨床經驗。她說,5月這波國內疫情病程「又急又猛」,清冠調整配方,針對血氧下降、年紀大有慢性病確診者,一入院即可立即服用,配對案例有無用中藥,死亡風險差近差8倍。

立委質疑為何國內推廣困難?

立委陳瑩致詞表示,中醫藥抗疫很有效,但西醫歧視中醫,中藥司「就像童養媳」,在衛福部講話聲音不夠大,所以「清冠一號」在國內推廣不力。在美國,清冠一號是膳食補給品,在新加坡是成藥,就像普拿疼一樣,奇怪的是,臺灣研發的「清冠一號」國內反而不能賣,臺灣法規畫地自限。她允諾會努力推動修法,讓國內取得清冠中藥更方便。

陳瑩力推「清冠真的很棒、很有用!」她說,尤其對不能施打疫苗的人來說,簡直是「天然的口服疫苗」,擔心身體不好的民眾,打疫苗前也可先服用「清冠一號」。對此,蘇奕彰補充,未染疫,但有高風險者,可主動找中醫師看診,醫師會根據患者實際情況提供用藥。

陳時中:對重症治療情況不錯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2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清冠一號」已治療我國一百多名確診者,特別對重症患者的治療情況「還不錯」。

陳時中也提到,不過這樣的治療研究,還需衡平比對,國內個案不夠多,也就無法盡速完成研究。至於是否可與其他藥物做比較,還需更多證據,但如果能用在治療上,成本較低,方便性也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