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麥寮天機太陽能電廠啟用 半年減碳1.36萬噸

坐落於麥寮鄉新吉里的太陽能發電廠。(開陽能源提供)
坐落於麥寮鄉新吉里的太陽能發電廠。(開陽能源提供)

【記者廖素貞 /雲林報導】由開陽能源與國泰人壽合資開發的「雲林麥寮天機太陽能電廠」,自2017年開始,歷經5年與各級政府溝通、居民協調及各界審查過程,於2019年底動工,第一期已於2021年3月完工,裝置容量26MW,截至今年10月初發電量約達2,568萬度,已減少碳排放量1.36萬公噸(相當於35座大安森林公園每年的吸碳量),預計2022年完成第二期6-10MW,第三期亦在緊鑼密鼓進行中。

23日舉辦啟用儀式,總統蔡英文、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經濟部部長王美花、能源局局長游振偉、金管會主任祕書陳開元、保險局專門委員高啓仁、及雲林縣縣長張麗善等中央及地方官員等皆出席盛會。總統蔡英文、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經濟部部長王美花、能源局局長游振偉、金管會主任祕書陳開元、保險局專門委員高啓仁、及雲林縣縣長張麗善等中央及地方官員 業界代表等皆出席盛會。(開陽能源提供)

23日舉辦啟用儀式,總統蔡英文、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經濟部部長王美花、能源局局長游振偉、金管會主任祕書陳開元、保險局專門委員高啓仁、及雲林縣縣長張麗善等中央及地方官員等皆出席盛會。

開陽能源董事長蔡宗融致詞表示,感謝政府、壽險業、銀行團等各個單位對於光電產業的實際投入及支持,台灣2025年要完成太陽光電20GW的目標,在土地、饋線、資金項,缺一不可,期待中央政策、地方推行、企業響應,共同創造台灣能源轉型成功,再創綠能奇蹟。

坐落於麥寮鄉新吉里的太陽能發電廠坐落於麥寮鄉新吉里的太陽能發電廠(開陽能源提供)

蔡宗融指出,雲林麥寮天基太陽能電廠是全台38區嚴重地層下陷區第一個自建特高壓升壓站100mw地面型太陽能廠 ,除了活化廢棄土地,也提供農民地主穩定收入,開陽每年支付每公頃35萬至50萬租金給上百位農民,原本了無生機荒廢多年的土地因太陽光電重新創造價值。

國泰人壽總經理劉上旗致詞表示,國泰金控以「台灣永續實踐家」自許,長期推動永續環境,很榮幸和蔡宗融董事長所領導的「開陽能源」合作,也感謝政府推動綠能政策及農業土地活化,規劃地層下陷不利耕作區發展再生能源,國泰與開陽才有機會於麥寮建置大型太陽能案場,一個兼具「運用壽險資金推動再生能源」及「活化國土」雙重效益,達到政府、企業與在地三贏的指標性案例。

    總統蔡英文致詞說,「能源轉型」是她任內要達成的任務,能源是奠定國家發展的基礎,今天除了恭喜蔡宗融董事長能達成麥寮太陽能天機場計畫,也感謝蔡董事長過去在綠能發展上一直跟政府走在一起,現在我們的光電設置量已成長了4.3倍,分擔了巔峰用電量的需求,減輕了供電壓力,能有這樣的成果,除了中央的努力、業界的介入,也需要地方的配合,感謝蘇治芬立委搭起中央與地方的橋梁,也感謝雲林縣長張麗善對綠能發展的重視和支持,希望大家一起努力讓台灣的綠電能大步的向前邁進。

國泰金控為全台率先推動綠色金融之企業,以金融核心職能力促再生能源產業發展,響應政府積極推動能源轉型,在綠色能源的各個領域都可以看到國泰的投入。旗下「國泰人壽」是業界最早投資太陽能產業之代表,目前已投資逾200座設置於全台各地之屋頂型、地面型及水面型等太陽能發電廠,且持續推動中,長期將朝向建構包含發電、售電、儲能的完整電業生態系目標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