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陳柏惟遭罷免 感謝7萬多票勇敢站出來

 立委陳柏惟遭罷免通過,他感謝7萬多票勇敢支持。(立委陳柏惟服務處提供)
立委陳柏惟遭罷免通過,他感謝7萬多票勇敢支持。(立委陳柏惟服務處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台中市第2選區立委陳柏惟罷免案投票結果出爐,陳柏惟確定遭到罷免。據台中選舉委員會統計,總投票率達51.72%,開出「同意票」77899票,「不同意票」73433票,同意票已達到罷免門檻,並以高於4466票通過罷免案。陳柏惟團隊於5點多自行宣布敗選,陳柏惟說,這次光不同意罷免的有7萬多票,代表這個選區勇敢的站出來,未來補選他一定幫忙,並對群眾喊話:「下次再拿回來!」

陳柏惟說,這次光不同意罷免的有7萬多票,代表這個選區勇敢的站出來,未來補選他一定幫忙,並對群眾喊話:「下次再拿回來!」陳柏惟說,這次光不同意罷免的有7萬多票,代表這個選區勇敢的站出來,未來補選他一定幫忙,並對群眾喊話:「下次再拿回來!」(陳柏惟立委服務處提供)
陳柏惟強調,此次失敗並沒有輸掉戰役,而是多了「一年9個月」立法委員的經驗,基進黨也長大了!陳柏惟強調,此次失敗並沒有輸掉戰役,而是多了「一年9個月」立法委員的經驗,基進黨也長大了!(陳柏惟立委服務處提供)

立委陳柏惟罷免案投票結果過關,投票率近5成2,依選罷法規定,若罷免成功,中選會將在7天內公告,公告後3個月要補選,而公告當天就陳柏惟就要解職,預計明年1、2月就會舉行補選。

下午約5點半,同意票即通過罷免門檻7萬3744票,陳柏惟總部自行宣布敗選。立院副院長蔡其昌率領立委何欣純、張廖萬堅、莊競程等台中市民進黨立委,上台向群眾鞠躬致意。

蔡其昌稱讚陳柏惟,很認真、很勇敢!這讓他想起20年前參加台灣民主改革,這條路和柏惟從高雄來台中一樣,總是充滿坎坷、挑戰,還要面對國民黨全黨的抹黑與打壓。他呼籲支持者,「我們可以難過、但不要失志,民主道路還很遠,柏惟輸了,但過程會被歷史記載!」

 立委陳柏惟遭罷免通過,他感謝7萬多票勇敢支持。 立委陳柏惟遭罷免通過,他感謝7萬多票勇敢支持。(立委陳柏惟服務處提供)

陳柏惟團隊於5點多自行宣布敗選,承認努力不夠,感謝大家協助與支持。陳柏惟說,這次光不同意罷免的有7萬多票,代表這個選區勇敢的站出來,想改變地方的選舉文化,這就是他能給地方的最大貢獻,「我們也曾經真的贏過一次啊!」他強調,此次失敗並沒有輸掉戰役,而是多了「一年9個月」成為立法委員的經驗,基進黨也長大了!

陳柏惟指出,台中第2選區的民眾雖然對年輕人參政抱有期望,但在這段時間他的努力,並沒讓民眾看見,他說,這並不是支持者們的問題,是自己做得不夠好。他希望未來的選舉中,可以逐步減少抹黑、奧步的攻勢,民眾能提高對訊息真偽的判斷能力;未來補選他一定幫忙,如果他不算負資產的話,他對群眾喊話:「下次再拿回來!」

最後,陳柏惟也自我解嘲說,他還有7天的立委任期,這段時間內把該做的工作做完,也對支持者們有很多虧欠! 去年來不及跟大家謝票的,現在可以一個個去表達感謝之意。

民進黨批報復:罷免不具正當性

針對陳柏惟罷免結果,民進黨發言人劉康彥表示,尊重人民行使罷免權及其結果;但國民黨傾全黨之力,以不具正當性的理由進行報復式罷免,對民主政治不利。從票數上也可以看到,罷免陳柏惟的票數7萬7千多票,相較於2020年的11萬2,839票,明顯少了很多,凸顯以「少數否決多數」的制度性矛盾,朝野政黨應正視制度性問題。

朱立倫:這是台中人民的勝利 

基進黨立委陳柏惟遭到罷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在第一時間出面回應,表示這次投票結果,是屬於台中人民的勝利,也要對台灣民主表達最大的敬意。朱立倫強調,這次結果也告訴大家,只會用意識形態方式操作,不去關心空汙、萊豬議題,民眾也用選票告訴民進黨結果。

朱立倫指出,不能讓一個傲慢的立委,永遠只會打著抗中保台口號,卻從沒站在民意,為民生議題發聲。至於被問到下一個罷免目標,是否為無黨籍立委林昶佐?朱立倫說,當前目標是12月18日的四個公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