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加入CPTPP 鄧振中有信心

臺灣積極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正積極與各會員國洽談。政務委員兼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表示,希望CPTPP能盡早成立工作小組,以便展開入會談判。(中央社)
臺灣積極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正積極與各會員國洽談。政務委員兼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表示,希望CPTPP能盡早成立工作小組,以便展開入會談判。(中央社)

【記者鄭琦/綜合報導】政務委員兼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表示,過去世界貿易組織(WTO)時期「大家對中國充滿期望」,現在很多國家怪中國補貼、賣便宜產品,國際氛圍與以往不同;他對臺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時程,比申請加入WTO時更具信心。

臺灣與中國先後申請加入CPTPP,兩岸在多邊經貿組織再次短兵相接。臺灣於9月22日正式遞件申請加入CPTPP,是繼2002年WTO後,睽違近二十年,臺灣另一個積極爭取加入的多邊經貿組織。

鄧振中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目前CPTPP成員國尚未決定召開工作小組討論臺灣申請入會案,臺灣正積極與各個成員國進行非正式洽談,盼爭取認同。

臺灣1999年遞件申請加入WTO,歷經入會案採納、工作小組成立以及雙邊諮商等繁複程序,遲至2002年才得以正式成為會員。過去WTO內部對兩岸入會有「先中後臺」氛圍,外界擔心臺灣爭取加入CPTPP也卡在中國議題上;不過,對比當今國際對中國立場的氛圍顯然與以往不同,鄧振中對臺灣與中國加入CPTPP時程,比申請加入WTO時更具信心。

他指出,在WTO時期「大家對中國是充滿期望」,但如果重新檢視二十年來國際經貿往來狀況,可以發現中國是WTO主張的自由貿易最大受益者,各國產品賣到中國市場遠低於中國銷往全世界,很多WTO會員國怪「中國補貼、賣便宜產品,造成別人的問題」。鄧振中說,「你去看5年前、5年後,全世界對中國感覺是什麼?」

雖然國際氛圍對臺有利,但是否能比照英國模式,短短8個月內CPTPP會員啟動工作小組;鄧振中則說,「無法操之在己,不只是臺灣、中國也是!」他強調,加入CPTPP花費的時間,估計應不至於像過去加入WTO一樣,需要花這麼長時間,儘管國際情勢不是臺灣可控制,但只要準備好、自身條件充足,時機成熟自然水到渠成,「一定要有信心」。

不過,CPTPP成員國之一的新加坡日前率先表態支持中國加入,恐對臺灣形成壓力,鄧振中指出,若要單純談判市場開放、關稅等問題,臺灣與新加坡於2013年簽署完成《臺星經濟夥伴協定》(ASTEP),雙方市場早就互相開放。有關新加坡支持中國入會態度明顯,鄧振中僅強調,臺星雙方「經貿問題不大」。

對於各會員國對中國申請加入CPTPP立場,鄧振中坦言,每個國家會去衡量中國因素有多重,有的國家比重高些、有的可能低些。不過他強調,要取得CPTPP入會許可,採成員國共識決,一票都不能少,雖然汶萊、馬來西亞是成員,但兩國尚未完成國內批准CPTPP程序,目前對於臺灣入會議題僅能表述意見,不能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