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美潛艦撞海底山脈 國防院推測海圖失真

美軍演練示意圖。(MC2 Austin Collins/U.S. Navy)
美軍演練示意圖。(MC2 Austin Collins/U.S. Navy)

【記者簡兆和/綜合報導】美軍海狼級核潛艦「康乃狄克號」(USS Connecticut,SSN-22)月初在南海撞擊不明物體受損。國防院政策分析員江炘杓推測,南海水下地貌可能因多年地震、中國抽砂造島導致變化,推測美軍可能使用失真海底地形圖,導致撞到海底山脈。

康乃狄克號潛艦碰撞事故發生在10月2日,多名官兵受傷,10月8日憑藉自身動力平安抵達美軍關島基地。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分析員江炘杓以〈美國最強核動力攻擊潛艦到底撞到什麼?〉為題,分析事故肇因。

江炘杓指出,美軍對事故資訊保密到家,難免引起各方揣測,可能原因包括碰撞他國潛艦或商船、鑽油平臺錨鍊、沉船貨櫃或人工魚場、無人潛航器、大型水中生物、海底山脈、海底隆起或海中突起的岩礁等。

碰撞他國潛艦或商船部分,江炘杓表示,潛艦蓄意衝撞會造成嚴重致命後果,現階段美中雙方機艦遭遇都顯得相當克制,若碰撞商船,絕不會只康乃狄克艦受損,然而並沒有商船遭潛艦碰撞的訊息,因此可能性可完全排除。

文章也排除了碰撞鑽油平臺錨鍊、沉船貨櫃或人工魚場、無人潛航器及水中生物的可能性。

江炘杓表示,美國海軍測量艦在1990年代已大致將南海海底地形、底質、深度、海水的鹽分和溫度等特性調查得非常仔細,但經30年大小規模不等的地震或地殼擠壓,及中共和越南抽砂、造島而導致海底地形發生變化可能性不能排除,因此唯一的可能性就是使用已失真的海底地形圖。

江炘杓指出,不精確的海圖將增加潛艦水下航行的風險,尤其潛艦若試圖在海底山脈、隆起或岩礁之間掩蔽穿梭,更容易增加擦撞山壁和岩礁機率,根據康乃狄克艦官兵撞傷、瘀血及撕裂傷的傷勢判斷,極可能是因缺乏更新海底地形圖,而發生撞到海底山脈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