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宜蘭規模6.5地震 估3天內再震

宜蘭縣南澳鄉24日發生芮氏規模6.5地震,臺北捷運立即啟動列車清車作業並暫停營運,完成巡軌作業並查無異常後,恢復營運載客。(中央社)
宜蘭縣南澳鄉24日發生芮氏規模6.5地震,臺北捷運立即啟動列車清車作業並暫停營運,完成巡軌作業並查無異常後,恢復營運載客。(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侯駿霖/連線報導】宜蘭縣24日下午在52秒內,接連發生規模6.5、5.4地震,全臺各地搖晃超過1分鐘。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表示,兩起地震深度皆為67公里,初判第2起是被觸發的餘震,由於此處屬於板塊隱沒帶地震,因此能量釋放快、結束也快,初判3天內還會有規模4至5的地震。

根據中央氣象局資訊顯示,24日下午1時11分發生芮氏規模6.5地震,地震深度66.8公里,震央位於宜蘭縣南澳鄉,最大震度宜蘭縣、花蓮縣、新北市、桃園市、臺北市、臺中市、南投縣、新竹縣、基隆市、苗栗縣、新竹市4級。

全臺多地發生招牌掉落、落石等情形,臺北捷運一度暫停營運、新莊某高樓工地吊臂因強烈搖晃折斷,還造成部分臺鐵列車延誤,近1.7萬名旅客受到影響。

對此,陳國昌表示,這起地震是此深度、隱沒帶近30年來最大的一次,也是今年全臺最大地震。今年地震較為頻繁,這2個地震造成的災損應該「還好」,但因為震央在陸地上,相關防災單位都還在清查當中,據了解有災損,但不嚴重。

陳國昌說,3天內應該還可能、不排除有規模4以上地震,數量不多,餘震應該很快就會釋放完成,因為隱沒帶地震特性為釋放能量快、也很快結束。

他表示,以往每年地震規模6以上平均有2.4~2.4個,今年已經發生4個(地震網以外5個),比往年長期平均值高很多;規模5~6的地震,現在為止已經發生34個,長期平均值是24,也就是說平均每個月有2起5以上地震,今年狀況綜整,中大規模地震方面比往年都還要多很多。

不過陳國昌強調,民眾不用太過擔心,往好的地方想是因為臺灣前2年地震偏少,所以認為能量累積其實是有點「釋放不足」,今年就稍微多釋放一些,這也是好現象。

陳國昌說,這次宜蘭縣2起地震因為震源很深,所以震度涵蓋很廣,北部地區都在4級以內,對於建築不太會造成結構物的破壞,如果要造成破壞或是損壞,震度認定大概要5強以上。

陳國昌表示,南澳鄉附近民眾也許感受到上下震動較多,但隨著距離拉長,上下震動能量被地層吸收,到臺北盆地大多是低頻的左右搖晃,但不太會造成災損,所以不用太在意或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