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古寧頭戰役72週年 防長:盼軍民同護國安

古寧頭戰役72週年紀念日,國防部長邱國正(右)25 日率員到金門太武山公墓主持追思祭祀典禮。(中央社)
古寧頭戰役72週年紀念日,國防部長邱國正(右)25 日率員到金門太武山公墓主持追思祭祀典禮。(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古寧頭戰役已屆72週年,金門防衛指揮部昨(25)日舉辦追思祭祀活動。國防部長邱國正表示,金門這塊土地上,軍民相處良好、同島一命,盼大家共同維護金門和國家整體安全。

1949年10月25日,共軍全面渡海進攻金門北海岸口至古寧頭,企圖以優勢兵力,擊潰國軍防線;最終駐防金門將士浴血奮戰,成功殲滅來犯敵人,被稱為「古寧頭大捷」。

邱國正25日偕同地方官員、以及三軍官兵代表到太武山公墓忠烈殿向已故革命先烈致祭,隨後邱國正等人轉往太武山公墓墓塚區,透過上香、獻花及默哀等儀式,表達對陣亡將士的追思與感念。

邱國正說,過去曾經在金門服役,對金門有一分特別情感;這裡軍民之間相處良好,同島一命,盼大家共同維護金門和國家整體安全,民心安穩及安定生活;他說,未來只要有機會及時間許可,一定再來金門。

金門縣長楊鎮浯則說,參加這場公祭典禮,可以感受當年的緊張及金門的特殊性,更感受到金門追求和平的決心;金門每年舉辦公祭,代表著金門鄉親對這段歷史的刻骨銘心,也希望藉由此一段歷史,喚醒國人對和平的渴望及追求和平。

金門防衛指揮部表示,古寧頭戰役是金門保衛戰,國軍獲得全面勝利,不僅締造國軍戰史上「古寧頭大捷」,更重挫共軍野心,確保國脈民命永續發展根基,奠定日後安定繁榮磐石。

金防部表示,全體官兵將秉持「繼志承烈、奮力再進」的古寧頭精神,永續傳承烈士守護疆土信念,並以「防衛固守、重層嚇阻」的戰略構想,貫徹「從嚴從難」原則持續勤訓精練,建構優質的防衛武力,捍衛國家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