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財長:通膨未失控 料明年改善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SAUL LOEB/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SAUL LOEB/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馨/綜合報導】美國財長葉倫(Janet Yellen)週日(10月24日)表示,美國並沒有失去對通貨膨脹的控制,她預計通膨問題明年下半年將恢復正常。

葉倫週日在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節目採訪時說,「許多企業正經歷勞動力短缺問題,COVID(冠狀病毒疾病,中共肺炎)對經濟的衝擊造成了干擾,我們將在未來一年內解決這些問題,當然美國人已經很久沒有看到像我們所經歷的通貨膨脹了。」

主持人塔珀(Jake Tapper)指出,通膨正以30年來最快的速度上升,並問葉倫,總統拜登的社會福利計畫是否會使通膨「火上澆油」。

葉倫說:「我認為通膨不會失去控制。」她強調,基礎設施和大規模社會支出計畫,會在未來10年進行,但她沒有直接回答這是否會加劇通貨膨脹。

塔珀之後又問葉倫,她預計通膨率何時會回到2%,也就是聯準會宣布為「可接受」的水準。葉倫說:「高通膨率將持續到明年,我預計明年下半年情況會有所改善。」

美國人的荷包越來越吃緊,食品、日用百貨、燃油等的價格都在上漲。9月底,美國的通膨率已經高達5.4%,遠遠高於2%的「可接受」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