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共機擾臺 美智庫:戰機比例漸增

圖為共軍轟-六轟炸機。(Kevin McGill/維基百科)
圖為共軍轟-六轟炸機。(Kevin McGill/維基百科)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中共軍機一年來頻繁侵入臺灣防空識別區,美國費城智庫外交政策研究所(FPRI)副主任善學(Thomas J. Shattuck)近期發表文章表示,共機最先進的「殲-16」戰機今年成為最常擾臺的機種,而用來投放核子武器的「轟-6」轟炸機,擾臺也逐漸成為常態,顯示中共對臺灣的武力恫嚇。

報告提到,2020年9月開始,臺灣國防部定期對外發布中共軍機進入臺灣防空識別區(ADIZ)的詳細報告,幾乎天天都有共機來犯。2020年9月17日至2021年9月30日期間,共機進入識別區的紀錄達到將近250日次,最常分布在南海東沙島附近,少部分出現在臺灣海峽。

當臺美關係加深或臺灣受到國際關注時,共機擾臺的規模就會大幅提升。今年10月1至4日更為明顯,總計有150架共機闖進識別區,共軍10月4日甚至在同一天進行二次騷擾,第二次侵擾時派出34架殲-16戰機,比5月至8月共機來犯總架數還要高。

善學表示,中共氣焰越來越囂張,在今年開始出動殲-16和殲-10戰機,出現次數日趨頻繁,而用來投放核子武器的轟-6轟炸機,闖入識別區也逐漸成為常態。

他表示,共軍去年7月至9月闖入臺灣防空識別區,編隊與數量都沒有明顯變化,但自從拜登政府上任後,中共開始派遣戰機和轟炸機,甚至舉行為期2天的演習,來模擬共軍攻擊美國羅斯福號航空母艦戰鬥群,總共派出28架戰機進入防空識別區參與演習,為2020年共機架數新高。

善學分析,在拜登上任前,中共想要將「共機擾臺」形塑成為兩岸常態,如今更想要進一步擴大對臺灣的軍事施壓。

他列出統計顯示,殲-16戰機是中共當前最先進的戰機,也是目前最常擾臺的機種,占所有進犯共機的三成,第二名是「運-8」反潛機,第三名則為運-8偵察機、運-8電子作戰機型等。中共戰機比例逐漸提高,意味著臺海之軍事局勢的改變。

他表示,從當前局勢來看,每當中共遇到「西方勢力干涉」或「臺獨勢力挑釁」後,就會立即以大規模入侵作為回應,但軍演並非馬上下令就可以馬上進行,而是需要一定的時間和後勤做準備與調度。

善學推測,最可能的情況是,中共早先已安排好演習,等時機到了才發動,以「懲罰」臺灣在國內或國際上的表現。中共在10月初派遣大量戰機擾臺,無疑是挑選中共國慶時刻意展現其軍事肌肉。

不過善學認為,臺灣追蹤共機並定期對外公開行蹤,的確是一大成功;比起資訊戰與經濟戰,共軍肆意橫行更容易受到國際指責。唯有持續回報中共屢次進犯的軍事行動,才能讓全球更容易檢視中共是否逾越分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