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德馨首當製作人 請八色鳥當演員

德馨擔任《顧巢・抾箬仔》製作人。(公視臺語臺提供)
德馨擔任《顧巢・抾箬仔》製作人。(公視臺語臺提供)

【記者馬維芬/臺北報導】由曾獲金鐘獎迷你劇集編劇、導演獎的王傳宗執導,資深演員德馨首度擔任製作人的電視電影《顧巢・抾箬仔》,邀請柯宇綸、黃鐙輝、許乃涵、陳文山與王滿嬌等人攜手主演,並於25日舉辦首映會。

《顧巢・抾箬仔》是一部啟發自雲林在地故事,以臺灣珍貴稀有的保育類動物八色鳥貫穿全片,全臺語演出的電視電影。題材相當特別,劇名中的「抾箬仔」(Khioh-ha̍h-á)就是雲林在地人對八色鳥的稱呼。

製作人德馨邀請柯宇綸與黃鐙輝出任雙男主角,認為黃鐙輝有南部人特有的質樸,再加上是雲林人,成不二人選;柯宇綸飾演他的哥哥,雖是外省人,但長期熱愛臺灣這塊土地,尤其劇中角色長年在臺北做生意,外形有都會感,因此邀請他演出。

柯宇綸說,他在拍攝此部戲前已經3年沒拍戲了,因此相當珍惜機會,且又可以藉此努力練臺語,他拍完至今也不忘常練習。黃鐙輝則是從小和奶奶說臺語,起初「自認是無敵了!」但發現這次拍攝時要用文言文和專有名詞,「直翻就會翻錯。」

德馨強調該劇是以純臺語發音,她雖然拍過許多臺語劇,但是《顧巢・抾箬仔》非常講究發音,儼然是全新挑戰,希望觀眾透過該劇看到臺語很深的文化底蘊。

她提到本片成本控制極為困難,笑說:「(畢竟)無法邀請八色鳥本人來演出。」先請專家製作栩栩如生的標本,拍完後的動畫製作經費更是驚人,演員們附和說:「(八色鳥)是全片最貴的演員!」

《顧巢・抾箬仔》將在30日晚上9時開播,德馨非常感謝雲林鄉親支持,她指出,劇情需要拍攝火場,為求逼真,直接在實景放火,為了確保安全,請相關人員到場指示,並聯繫好當地消防隊,所幸順利完成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