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加入CPTPP 助力多於阻力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首席副代表星野光明(左5)25日表示,支持臺灣加入CPTPP。(中央社)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首席副代表星野光明(左5)25日表示,支持臺灣加入CPTPP。(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工商協進會25日舉行論壇,探討臺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可能性,企業界認為,臺灣加入CPTPP相對樂觀,雖然有中共因素,但不一定會受影響。工商大老則認為,臺灣跟中國一起加入,形勢對我方較不利,需爭取日方協助。而日本駐臺副代表則說,日本的態度是歡迎臺灣加入。

工商協進會25日舉行「臺日後疫情時代論壇」,邀請產業代表與學界人士進行視訊對話,臺灣申請加入CPTPP成為探討議題。

經濟部:臺日合作 可朝三大方向

經濟部次長林全能說,提出申請加入CPTPP,代表在法規、環境等面向的完善。林全能說,臺灣跟日本有緊密經貿關係,且呈現互補狀態,臺灣半導體產業有很多設備與材料來自日本,現在臺灣半導體代工業者到日本投資,雙方未來會有更多合作空間。

林全能說,臺灣與日本可朝三大方向合作,首先是半導體供應鏈的合作;第二是未來在數位轉型上的合作,包括:5G科技結合智慧製造等應用領域;第三是後疫情時代,雙方可著墨於發展新興的生技產業。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首席副代表星野光明日前曾指出,臺灣對於加入CPTPP,態度可能過於樂觀。星野光明在25日出席該論壇時受訪說,「日本跟臺灣都應該好好努力。」他在會上致詞時說,臺灣控制疫情得宜,產業上台積電在全球具有重要地位,並宣布在日本建廠與設研究設施,而臺灣也在9月底申請加入CPTPP,對此日本政府了解臺灣做出非常多努力,也歡迎臺灣申請加入。

星野在會上向日本產業界代表喊話,「邀請日本商界發揮各自力量,就臺灣加入CPTPP的議題,進行更多討論。」他說,日本跟臺灣歷經亞洲貨幣危機、雷曼風暴與環境難題,雙方都通過技術創新予以克服,「期待臺灣可以加入CPTPP」。

林伯豐:政府過於樂觀 工商界認同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則說,加入CPTPP,是臺灣必須要走的路,但跟中國一起申請,對臺灣較為不利,要爭取日方協助。他認為,「政府過於樂觀,工商界也是認同。」要看清時勢,再通過努力改善,特別是關稅問題。

前國安會副祕書長楊永明則說,希望政治因素可降到最低,會員國以經濟貿易條件檢視臺灣的入會資格,因為CPTPP的精神是建立新的貿易秩序,若單純從經濟、貿易、法律與環境面審視入會資格,臺灣的申請可減少受到非經濟因素影響。

義美集團董事長高志尚在會中接受媒體聯訪時提到,臺灣不是CPTPP的創始會員國,是在第二階段提出申請,代表必須遵守已通過的協議內容,且獲得會員國的同意才可加入。但他認為,最不樂觀的時期已經過去,現在很多國家支持臺灣,而且是主導性、經濟規模較大的國家,「目前加入的狀況是樂觀的。」

高志尚說,雖然部分國家可能對臺灣帶來阻力,但還有很多折衷空間,因為目前全球供應鏈正在分解,情況較複雜,而國際在處理貿易問題,多以雙邊互利的角度,不一定會受到政治因素影響。至於中方表態加入,「它們加入的難度比我們高」。

至於臺日間的貿易問題,高志尚認為,跟哪個國家有貿易障礙,這不一定會妨礙臺灣加入,即使臺灣沒辦法立刻排除貿易障礙,可以設定時間表,分階段處理,「過去的經驗是,任何貿易問題都可協商。」

學者:加入CPTPP須符合一特性

日本多摩大學客座教授中湊晃在會上說,目前臺灣跟日本都報名加入CPTPP,但想入會必須符合一項特性,首先是要有覺悟推動國營企業符合商業規則,以及解除強迫勞動、網路限制,「臺灣是開放經濟體,對臺灣的挑戰比較少。」

中湊晃認為,加入CPTPP對日本極具意義,全球去年的貨品貿易、外商投資流入量皆呈現衰退,處在停滯狀況,應通過各項策略回到正軌,而簽署自貿協定(FTA)是重要選項,他說,日本投入CPTPP等高規範的大型FTA,隨著對外放鬆管制,可吸引更多對日投資。

中湊晃建議臺日可在更多領域間合作,首先是半導體產業,這是美中衝突的重要領域,臺灣是晶圓代工世界冠軍,而日本在設備製造與關鍵零組件的供應上是參與者,隨著台積電到日本建廠,對雙方的產業發展會有幫助。

減排議題也是臺日可著墨的面向,他說,脫碳產業受到關注,臺灣的海洋竹南離岸式風力發電廠已經商轉,相關零件也將朝向國產化,而日本的離岸風電還沒有商轉計畫,目前是希望在2030年前部署建設,將有數以萬計的零件需求,屆時可與臺灣合作;觀光上,中湊晃建議,在與疫情共存的時代,希望通過旅遊泡泡讓臺日在觀光面向恢復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