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乳癌病理複雜難懂 民團推聊天機器人解答

癌症希望基金會26日召開記者會,宣布「乳癌攻略」 Line聊天機器人正式上線。(中央社)
癌症希望基金會26日召開記者會,宣布「乳癌攻略」 Line聊天機器人正式上線。(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乳癌」病理報告的複雜、困難度位居婦女癌症首位,常讓初診斷病友在治療初期溝通治療方案時就飽受挫折,癌症希望基金會26日推出了LINE聊天機器人「乳癌攻略」,協助初癌友循序漸進理解乳癌各期別差異、用藥、副作用等,做為強化醫病溝通的基礎。

癌症希望基金26日攜手乳癌學術研究基金會及臺灣乳房醫學會,舉辦LINE聊天機器人「乳癌攻略」上線記者會。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去年全球新增約230萬起乳癌病例,擠下肺癌成為全球最常見的癌症,在臺灣平均每37分鐘就有1名女性罹患乳癌。乳癌亞型及藥物種類眾多,攸關後續治療的基因型態更是複雜,病友在初診斷時要花費很多力氣閱讀吸收資訊,進而與醫護團隊討論最合宜的照護模式。

乳癌學術研究基金會董事長陳啟明醫師表示,除非病人是從事和醫療有關的工作,否則不會知道這些分子生物學的知識,特別是,乳癌的治療是量身訂做的,會針對每一個病人的需要,提供不同的治療計畫。

臺灣乳房醫學會理事長曾令民表示,這項系統,統整淺顯易懂的訊息,讓病人可以與醫護團隊討論,進而得到最適切、合宜的治療。他也鼓勵病人,「乳癌是治療成績非常卓越的癌症,無論是早期或晚期的乳癌都有很好的治療機會,千萬不要輕言放棄。」

28歲的病友小方也現身分享,自己在無意間摸到身上硬塊,就醫後,才發現自己罹患乳癌第三期,驟然得知當下,除了要面對罹癌的身心打擊外,難懂醫療用語更讓她更是恐懼,使得她像鴕鳥一樣把頭埋起來逃避、不想聞問。

小方現在已經完成乳癌治療,回首這段歷程,她坦言,其實無知會助長自己的害怕與忐忑,正確的知識,反而能幫助病人安心治療,她覺得「不要害怕疾病本身,勇敢踏出第一步後,就能更好面對它(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