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資金撤離補教業 數萬員工找出路

新東方集團日前宣布,將停止經營中國內地義務教育階段學科類校外培訓服務。(記者唐詩韻/攝影)
新東方集團日前宣布,將停止經營中國內地義務教育階段學科類校外培訓服務。(記者唐詩韻/攝影)

【記者劉毅、李冰/綜合報導】10月25日,中共官方發布的消息顯示,北京原有各類培訓機構減少比率達60%。有業內人士表示,投資人已經離開教培行業,而數萬從業人員也面臨轉職困境。

10月25日,中共教育部發布了「雙減」工作試點地區典型案例,案例顯示北京的原有各類培訓機構減少比率達60%;上海市義務教育學科類培訓機構少了21.73%,從業人員減少了3.5萬人。

同日,面對中共打壓,新東方宣布將停止經營中國大陸義務教育階段學科類校外培訓服務,預計在2021年11月末之前生效;有數萬從業人員面臨轉職困境。

據《北京商報》10月26日報導,該報記者走訪了教培行業的從業人員,他們有的轉行,有的考研究所,有的依舊在該行業徘徊。

劉小玲(化名)大學畢業後一直在教培行業做英文輔導教師,因為中共當局今年打壓得很嚴,他只能從線下轉到線上,但家長們對此不太滿意。劉小玲表示,自己還沒離職主要是不想斷繳社保,而她的工資和之前相比少了差不多3/4。

她說自己已經報考了管理類研究生,就等年底的考試結果。她說:「機構現在的流動性非常大,老師們都在離職找下家。好多老師都走了,如果到明年1、2月情況還沒改善的話,估計就要銷聲匿跡了。」

李銘在今年6月就離開了曾經就職的網路教育公司,經歷了兩個月的求職,面試了車企、房地產企業、諮詢公司等,最後她進入了房地產領域。

不僅是教師們離開了教培行業,投資人也離開了教育板塊。報導說,從今年上半年開始,各大資本開始逃離教育板塊,投資人也陸續撤場。有業內人士表示,撤離的投資人中,不少都將目光轉向了消費行業,且已有教育行業的前投資人轉向短影音和直播行業。

于夢在2001年就進入了遠程教育行業,她在今年成立了一家教育行業的諮詢公司,但她的合夥人卻離開了,她也承認:「對很多投資人來說,從純商業角度看,教育行業已經不是一個特別值得投入的讓財富快速增長的賽道了。」

新東方停止經營中國教培服務

近期,在中共持續打壓下,中國多家大型教育培訓機構幾乎遭「團滅」。中國規模最大的教育培訓機構新東方集團10月25日在港交所公告,將停止經營中國義務教育階段學科類校外培訓服務,其服務是提供給中國內地幼兒園至九年級(K-9或義務教育)的學生;終止服務則預計於2021年11月末之前生效。

據公告,董事會預計,上述的終止服務,將對該集團截至2022年5月31日止的財政年度及後續期間的總營收,產生重大不利影響。然而,鑒於截至2021年5月31日止的兩個財政年度K-12業務分部產生虧損,董事會預計本集團的溢利(稅後利潤)將受到積極影響。董事會估計,截至2021年5月31日止的兩個財政年度,按總營收貢獻劃分,K-9業務占新東方K-12教育分部約58%至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