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分析:中俄軍艦聯合演習 反促日本加強國防

10月18日,中俄軍艦聯合通過將日本本島和北海道分隔開的津輕海峽。津輕海峽示意圖。(Google地圖/大紀元製圖)
10月18日,中俄軍艦聯合通過將日本本島和北海道分隔開的津輕海峽。津輕海峽示意圖。(Google地圖/大紀元製圖)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10艘中俄軍艦10月18日同時通過津輕海峽,兩國吹噓這是維護地區穩定的手段,但分析人士稱,這些演習可能會產生反效果,重新引發地區緊張局勢,並使日本政府更有理由增加軍費對抗中共侵略。

這次航行被認為是中俄海軍在西太平洋的首次聯合巡邏,10艘軍艦穿過將日本本島和北海道分隔開的津輕海峽,然後沿著日本東海岸航行,再通過日本南部九州島附近的大隅海峽朝著中國方向返回。

雖然大隅海峽和津輕海峽都被視為國際水域,且外國船隻被允許通過,但這些演習引發日本的強烈關注,並進行密切監控。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援引美國前國防部官員德魯‧湯普森(Drew Thompson)的話說,「這將強化日本已經得出的結論,即中國(中共)可能對日本構成威脅,因此它必須增加自己的國防開支並準備好應對。」

在週一的一份聲明中,日本防衛省將中俄上週進行的聯合演習描述為「不尋常」。

日本執政黨希望提高軍費 應對中共挑戰

近年來,中國和日本之間的緊張局勢加劇,北京對日本控制的島嶼宣稱擁有主權。此外,中共也一直在加大對臺灣的軍事壓力,頻繁向臺灣防空識別區派遣軍機。日本官員一直將臺灣的安全局勢與日本掛鉤,指出日本90%的能源是通過臺灣周邊地區進口。

日本也多次提到確保臺海安全的重要性。7月5日,時任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Taro Aso)說,中共對臺灣的入侵可能威脅到日本的「生存」,在這種情況下,日本將與美國一起防衛臺灣。

麻生太郎在一次政治籌款會上說,中共接管臺灣將摧毀亞洲半個世紀的安全秩序,並對日本構成直接的軍事威脅,因為日本最南端的島嶼與臺灣相鄰。他補充說:「沖繩可能是下一個目標。」

日本10月底將舉行眾議院大選,執政的自民黨(LDP)在競選宣言中做出了史無前例的將國防開支翻番的承諾,即將國防預算提高到國內生產總值(GDP)的2%或更多。近幾十年來,日本的國防開支一直保持在GDP的1%左右。

路透社稱,儘管專家預計新首相岸田文雄可能不會很快將支出翻倍,但這是一個跡象,表明隨著時間的推移,日本可能會放棄之前做出的將軍事預算控制在GDP的1%以內的承諾,這個軍事預算數字幾十年來緩解了國內外對導致日本捲入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軍國主義復興的擔憂。

分析指出,上週中俄軍艦通過日本兩個咽喉要道,只能加劇日本國內對增加軍費的支持。

增加軍費後,日本可以購買更多美國設備,包括F-35隱形戰鬥機、魚鷹傾轉旋翼多用途飛機和無人偵察機,以及國產設備,如兩棲登陸艇、緊湊型戰艦、航空母艦、潛艇、衛星和通信設備來打持久戰。

日本防衛省也希望為購買本土隱形戰鬥機和可以打擊1,000公里(621英里)以外的敵艦和陸地基地的導彈提供資金。此外,日本還在建設網絡、太空和電磁戰能力。


整個夏天,日本海軍都與英國「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帶領的第21航母打擊群(CSG21)以及美國海軍艦艇在太平洋一起訓練。

北京一直密切關注此類事件。CNN援引倫敦國王學院戰爭與戰略學教授阿萊西奧‧帕塔拉諾(Alessio Patalano)的話說,「今年夏天,美國和夥伴國海軍大大提高了西太平洋聯合軍演的水平。」他說,「這對中國來說是一個弱點,因此(中俄)聯合巡邏似乎是對此的回應。」

美海軍部長警告中俄聯合海軍行動

中俄軍方針對上週的聯合軍事行動分別表示,聯合軍演和聯合巡航有利於維護地區穩定。

《日經亞洲評論》報導稱,美國海軍部長卡洛斯‧德爾托羅(Carlos Del Toro)週一在東京舉行的電話簡報會上,針對中俄的聯合行動發出警告,稱不要欺凌其它國家。

「中俄之間的關係最近也許已演變為他們試圖用不遵守國際秩序的行動來恐嚇其它國家。」德爾托羅說。

德爾托羅在東京會見日本政府和軍方官員。

「當然有必要阻止他們以任何可能方式欺凌其它國家,成為侵略者。……我們想要維護印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德爾托羅說。

德爾托羅還表示,美國將通過繼續提醒中俄要遵守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來阻止這種挑釁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