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散播仇恨言論 臉書明知故犯

【記者簡兆和/綜合報導】美國新聞機構發布「臉書報告」(The Facebook Papers)文件,根據數十名現、前任員工訪談及大量內部文件揭露,這家社群媒體巨擘如何罔顧仇恨與煽動性言論與追逐利益,在現實世界造成傷害。

《華盛頓郵報》報導,越南共產黨政府要求臉書封鎖異議人士,臉書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親自拍板配合。

報導也提到,一份內部文件顯示,臉書員工在印度開設虛擬帳號測試,接著開始追蹤臉書會向該用戶展示那些內容,一段時間後,平臺推送的內容盡是反穆斯林的仇恨文宣。

大量內部文件顯示,臉書私下細膩的追蹤其平臺對真實世界所施加的危害,無視員工關於此舉帶來風險的警告,任憑各地的脆弱社群暴露在危險的各種內容中。

臉書未能監管大部分內容

對比臉書在北美的問題,仇恨言論和錯誤訊息在開發中國家更為嚴重。文件顯示,臉書仔細研究在海外的運作方式,且很清楚在非英語系國家,平臺容易受到不良行為者和專制政權所濫用。

根據2020年一份摘要,打擊錯誤訊息的大部分力道(84%)都用於美國,只有16%用於「世界其他地區」,包括印度、法國和義大利,印度用戶在使用臉書時,也沒有在英語國家常見的重要保護機制。

臉書追求流量而非用戶安全

祖克柏曾表示,公司設計產品並不是為說服人們花更多時間在上面,但數十份文件卻打臉這項說法。臉書詳盡研究潛在的政策變化對用戶參與度和其他對公司利潤至關重要因素影響。在推動用戶關注的過程中,臉書放棄、延後可以減少假訊息與極端激進的措施。

彭博社及科技新聞網站The Verge報導的臉書內部文件似乎顯示,臉書持續失去對青少年用戶的吸引力,並且極力試圖重新奪回這個市場。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報導了臉書內部員工辯論,在臉書是否採取足夠措施打擊仇恨言論和錯誤訊息的議題上,員工的信心似乎破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