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隱瞞與中共聯繫 華裔教授恐被關5年

【記者Andrew Thornebrooke/報導、高杉/編譯】美國司法部週一(10月25日)宣布,美國空軍戰爭學院的一名前華裔教授承認,刻意隱瞞他與一名中共政府官員的關係。

美國司法部的聲明說,張曉明是一名歸化美國的華裔,從2003年開始在空軍戰爭學院的領導與戰略系任教,他經常前往中國大陸進行與工作相關的研究,並探親訪友。在2012年的一次訪問中,張曉明結識了上海市政府的中共官員,並與他建立關係。在2012年12月到2017年1月,張曉明至少6次親自與這名官員見面,並與他交換了大約40封電子郵件。

檢察官稱,在此期間,張曉明意識到這名中共官員試圖利用他,以獲取他所掌握的敏感資訊,並透過他與其他可能掌握有價值訊息的個人建立關係。儘管張曉明知道中共官員試圖蒐集敏感資訊,他還是隱瞞了這段關係。

張曉明最高將面臨5年監禁,而且必須辭去美國政府及政府承包商的職務,以後也不能申請在美國政府工作及安全許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