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魷魚遊戲爆紅 Netflix在臺申請商標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韓國影集《魷魚遊戲》全球爆紅,高收視率讓Netflix在多國進行商標布局。經濟部智慧財產局表示,Netflix9月28日在美國、牙買加等國提出「SQUID GAME」商標申請,包括周邊相關商品及服務,並分別於10月15日、19日在臺灣申請「魷魚遊戲」與「SQUID GAME」商標,均待審中。

《魷魚遊戲》(Squid Game)創造話題也創造龐大商機。Netflix申請SQUID GAME商標,包括電視影集娛樂軟體、影音錄製商品、文具出版品、服飾、公仔玩具、數位娛樂資訊等周邊相關商品及服務。

智財局表示,Netflix將更積極運用並保護《魷魚遊戲》帶來的商業利益。根據過往的商標申請觀察,在電影、影集或電玩遊戲知名度大開後,市場很可能會湧現一波攀附的商標申請熱潮,以紅極一時的「哈利波特」、「Harry Potter」為例,他人申請商標經審查被核駁案件數高達30件。

而《魷魚遊戲》貫穿全劇的圓形、三角形、正方形紅衣面具人,也是影集賣點之一。智財局指出,○Δ□幾何圖形通常較難引起消費者注意,不易取得註冊。通常需要經過一番巧思進行圖樣的設計,或經過申請人廣泛使用,在交易過程中已經可以指示和區別不同的商品或服務來源,才能註冊成商標。

智財局提醒,如果在他人的商標著名後,要以相同或近似的商標申請註冊,應注意避免涉及攀附或抄襲,而引發商標權爭議的困擾。

智財局強調,申請註冊商標,是為使消費者得以區別商品或服務來源,掌握商機並鞏固市場,智慧局並不鼓勵跟風、蹭熱度,畢竟每一個品牌的誕生,都是經營創作者的心血結晶,值得大家尊重與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