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知名脫口秀討論台灣 陳建仁:防疫及經濟成功所致

僑務委員會議26日舉行,前副總統陳建仁以臺灣防疫成功模式與經濟振興為題發表演說。(中央社)
僑務委員會議26日舉行,前副總統陳建仁以臺灣防疫成功模式與經濟振興為題發表演說。(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在美國相當有人氣的電視脫口秀主持人約翰奧利佛(John Oliver)25日《上週今夜秀》節目,以22分鐘主題內容介紹兩岸的爭議。前副總統陳建仁26日在僑務委員會議上回應提問表示,這反映出台灣防疫表現亮眼,以及經濟發展成功而受到國際媒體高度重視。

約翰奧利佛在節目中,幽默解釋台海緊張來龍去脈,並調侃電影明星只因稱台灣為國家,而必須向中國道歉;節目中還介紹台灣400年歷史、提到國共分家,當時台灣被西方世界視為「自由中國」堅定反共,但也經歷白色恐怖,現在台灣已是充滿活力的民主國家。

約翰奧利佛指出,受到中國因素牽制,多數國家政府、企業及國際組織刻意漠視台灣;還提到,美國一直以「戰略模糊」政策對待台灣,未明確承諾共軍犯台時是否防衛台灣,他不知道模糊的維持現狀是否是最好的選擇,但台灣人有權決定自己的未來。

奧利佛每支網路影片平均有1000多萬次觀看數,電視頻道也有100萬收視量,對於美國人更加認識台灣起到正向助益。華府僑務委員陳桂鈴透過視訊詢問陳建仁對此看法。

陳建仁表示,從未見過國外媒體進行對台灣如此了解、又這麼大篇幅的報導,這就是因為「台灣防疫及經濟發展成功而受到重視」。他說,更重要的是台灣人勤奮、願意彼此共好,也希望僑務委員一同助台灣讓全世界看到;同時,他也建議,台灣可增加非官方國際參與,鼓勵台灣專家踴躍接受各方邀請,跟他一起做好台灣對全球衛生貢獻。

值得一提的是,陳建仁9月以視訊方式參加由美國總統拜登親自主持的「全球COVID-19防疫峰會」,本次會議邀請全球180國及重要國際組織與國際非政府組織代表參加,陳建仁代表台灣,與多國元首一同受邀進行簡短致詞。陳建仁在會中談到,台灣承諾未來能在全球防疫上扮演重要角色,包括在國內疫苗供應量足夠下,支援其他國家疫苗,及透過美國規劃的全球衛生安全財務仲介基金提供協助等。 

此外,近期傳出中共要求教廷與台灣斷交,以換取梵中建交,教廷則要求「先在北京設使館」再談台梵關係,中共未同意使情勢陷入僵持。對此,陳建仁受訪表示,自由、民主、人權的普世價值,台梵共同珍視,台灣在人道救援方面也與教廷有很好合作,台梵關係依然穩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