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國民黨轟北京打壓香港民主人權 挺港人紀念六四

國民黨26日在臉書貼文,捍衛民主法治,聲援香港自由。(國民黨臉書)
國民黨26日在臉書貼文,捍衛民主法治,聲援香港自由。(國民黨臉書)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國民黨26日在臉書粉專發文聲援香港自由。文中提到香港的人權、自由一點一滴被剝奪,呼籲北京當局,尊重香港人紀念六四合法權利,維持「兩制」承諾;任意擴大國家安全法令,只會造成港台公民社會疑懼與動盪。

前香港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25日出庭西九龍裁判法院,為「涉煽惑他人參與六四集會案」自我辯護,鄒指出「當日只是呼籲繼續用行動悼念六四」。國民黨提醒北京當局與港府, 應尊重香港市民紀念六四事件的傳統與合法權利,不宜以疫情為由沒收香港市民的集會自由,更不宜無限上綱國安法,查禁香港社會長期以來悼念六四的市民活動與言論 。

適逢辛亥革命110週年,國民黨要提醒北京當局:辛亥革命象徵海峽兩岸的人民在那個時代對民主、自由與人權共同的追求與奮鬥,如今以峻法限制香港市民的自由權利,絕對是嚴重悖離國父孫中山所主張的民主、民權等共和理念 。今天香港從民主派人士遭取消資格(DQ)、民主運動領袖遭清算,到近日鄒幸彤案、雙十國慶禁用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壓迫關閉《蘋果日報》、香港中大學生會被迫解散等一系列打壓民主人權事件發生,「東方之珠」香港的人權自由一點一滴被剝奪。

國民黨重申,力挺香港市民能擁有基本的言論自由,呼籲北京當局以更大寬容面對異議聲音,尊重香港人紀念六四事件、為社會公義發聲的傳統,也應當在基本法框架下,維持「兩制」給予香港市民活動空間與權利的承諾。任意擴大國家安全法令,只會造成港台公民社會疑懼與動盪。唯有包容,方能打動臺灣民眾兩岸交流的意願與熱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