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推新規 強化網路實名制

中共當局對網路頒發更嚴格規定,包括未成年人。示意圖。(STR/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共當局對網路頒發更嚴格規定,包括未成年人。示意圖。(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淨/綜合報導】中共當局近期對輿論的管控不斷升級,中共網信辦日前推出新規,將對網路實名制重新修訂,這項措施是中共當局近期發起的網路專項整治運動的一部分。

10月26日,中共網信辦發布一則通知,稱網信辦對2015年3月1日正式施行的《互聯網用戶帳號名稱管理規定》進行了修訂,現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截止時間為2021年11月10日。

中共網信辦要求網路用戶帳號使用者註冊帳號時,應與網路用戶帳號服務平臺簽訂協議,提供真實身分訊息,包括手機電話號碼、身分證號碼、統一社會信用代碼等。

另外,對於未成年使用者,網信辦要求,開通網路帳號時必須由監護人同意,並核查未成年者與監護人的身分。

此外,個人用戶不得模仿、類似黨政軍機關、新聞媒體、企事業單位等組織機構的名稱、標識,或是國家行政區域的地理名稱等。

近期,中共當局全面收緊對網路輿論的管控,引發外界關注。今年8月27日,中共網信辦宣布進行清朗商業網站平臺和「自媒體」違規採編發布財經類訊息專項整治,截至10月26日為第一階段。在這輪行動中,財經類「自媒體」帳號、主要公眾帳號平臺、主要商業網站平臺財經版塊、主要財經資訊平臺等4類成重點打擊對象。

當局聲稱,這些財經帳號發布的消息「歪曲解讀」中共財經方針政策、宏觀經濟數據,「唱空」中國金融市場、「唱衰」中國經濟等;還有帳號轉載搬運境外解讀中國財經領域熱點的報導評論等。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講座教授謝田在接受《大紀元》記者採訪時說,中共向來害怕被人揭穿經濟造假,哪怕就是自媒體報導海外真實的數據,也都會映襯出中國經濟的不景氣,這些都會令中共害怕,因為政治、經濟向來是連在一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