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消失3個多月 中國網紅李子柒告杭州微念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自今年7月15日起,中國第一網紅李子柒在YouTube的頻道停止更新。此前不斷有傳聞稱,這是因李子柒與合作公司杭州微念發生糾紛所致。10月25日,李子柒正式對微念提起訴訟。

公共資料顯示,來自四川綿陽的李子柒本名李佳佳,2017年出道後,因發布田園風光的美食製作影片迅速走紅。她至今已在YouTube上擁有1,600萬名粉絲,其中多數還是西方人。

李子柒25日在四川省綿陽市中級人民法院立案,原告為四川子柒文化傳播有限公司,被告為杭州微念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和微念創始人劉同明。10月26日,子柒文化公司相關負責人證實此事,並表示興訟原因主要是「股權的問題」。

李子柒目前名下有兩家公司,一是她100%持股的上海沉香裡創意策劃工作室;另一家是她與微念共同持股的四川子柒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其中李子柒持股49%,微念持51%。而以李子柒命名的螺螄粉工廠,微念持股比率高達70%,李子柒無任何股權;另外,微念也是李子柒天貓旗艦店的經營者,收益也與李子柒無關。

據報導,業界人士發現,李子柒雖然爆紅,但實際只是給微念打工的,光鮮亮麗的包裝並沒有給她帶來多大的收入,絕大部分的收入都被微念拿走了。從微念與李子柒共同持股的公司股份分配來看,李子柒是小股東,沒有公司決定權;另外,她也不擁有微念本身的股份。換句話說,如果微念將李子柒踢出四川子柒文化傳播的話,她將澈底失去一切,包括自己的名字品牌「李子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