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拜登將訪歐 聚焦能源與供應鏈

美國總統拜登本週將在歐洲參加20國集團及聯合國氣候會議。總統資料照。(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拜登本週將在歐洲參加20國集團及聯合國氣候會議。總統資料照。(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週二(10月26日)表示,總統拜登本週將前往歐洲參加20國集團(G20)領袖峰會,討論能源價格、伊朗核計畫與供應鏈問題;蘇利文特別指出,拜登此行還尋求確定全球最低企業稅率上的進展。

路透社報導,拜登將於28日動身前往義大利,29日在梵蒂岡會晤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接著在羅馬與全球最大幾個經濟體的領袖會面,並於G20會議結束後,前往蘇格蘭格拉斯哥(Glasgow)參加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COP26)。

報導指出,拜登盼藉此行,展現美國繼川普4年的「美國優先」政策後,恢復與盟友接觸往來。他首先提到:「美國與歐洲將出席峰會,在G20與COP26會議上激勵各方,並團結的推動議程。」

蘇利文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不會親自參加會議。路透社指出,自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以來,習近平就沒有出訪海外。

這是拜登就任以來的第2次外訪。拜登目前內外交迫:對外,美軍撤軍阿富汗持續引發不滿;對內,他個人推動的基礎建設與社會支出法案仍在國會卡關。

拜登將與馬克宏會面 修補美法關係

報導指出,拜登是一位虔誠的天主教徒,本次出訪將與教宗方濟各會面,不過,拜登支持墮胎權的立場是遭到美國主教抨擊的。蘇利文說,兩人將談論氣候、移民與收入不平等議題。

之後,拜登將會晤義大利領袖,並與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坐下來會談,在美法關係因為美英澳共組AUKUS安全聯盟出現嫌隙後,試圖修補兩國關係。

行程緊湊的拜登,將繼續於30日與31日參加G20會議,談論海地局勢,但預計聚焦經濟主題,例如全球最低企業稅率。蘇利文說:「拜登將特別聚焦在供應鏈與能源價格問題,因為他知道這些議題衝擊美國的勞工家庭。」

拜登此行的終點站則是格拉斯哥,他將呼籲全球付出更多行動,對抗全球暖化。預計拜登將向各國強調,美國的目標是於2030年底時,溫室氣體排放量比2005年排放水準減少50%到52%。

報導指出,由於拜登「重建美好未來」(Build Back Better)計畫中的氣候政策仍被美國議員拿出來討價還價,恐導致他在海外的說服力大打折扣,難讓各國領袖信服美方有辦法履行承諾。

拜登將與習近平視訊會談

蘇利文還證實,拜登與習近平將在年底前安排雙邊視訊會談,但未證實是否會與其他領袖舉行一對一會談,但指出更多會議還在籌劃中。

他指出,在美中激烈競爭之際,最高層級的密集外交、領袖層級外交對於有效管理這樣的關係至關重要。不過,他並未透露雙邊會談的時程。

蘇利文表示,儘管從拜登立場來看,若有機會和習近平面對面接觸十分重要,但若習近平無法親自出席,透過視訊會議進行是次佳選擇,「這就是我們打算做的」。

《華盛頓郵報》則指出,在COP26登場前,白宮高層官員就「保護氣候是否要先跟中國(共)改善關係」問題出現歧見。氣候問題特使凱瑞(John Kerry)主張先改善美中關係,才能使COP26取得更好的成果;蘇利文則不願為了在氣候方面取得進展而遷就北京當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