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共諜受審 被揭拿私照威脅工程師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中國江蘇省國安廳副處長徐延軍(Yanjun Xu,音譯,又名瞿輝、張輝)間諜案,週一(10月25日)繼續在美國審理。他是第一個被引渡至美國接受審判的中共政府情報人員。

當地媒體WCPO週一報導,聯邦調查局(FBI)在俄亥俄州的反間諜部門負責人作證說,徐在2017年與一名奇異公司(GE)的航空工程師會面前,下載了200張此人的生活照,以恐嚇他成為間諜。

「我認為,這表明他們投入時間來了解他們的目標」,FBI官員赫爾(Bradley Hull)說,「把200多張圖片帶到外國會議上,作為一種脅迫方式…他(目標)在中國還有家人。」

從上週到本週一,赫爾已花了三天時間闡述徐延軍間諜案,並接受交叉質詢。由於法庭上的兩名中文翻譯每隔30分鐘就需要休息,所以審理程序非常緩慢,聆訊過程預計需要一個月。

赫爾在法庭上朗讀徐的手機紀錄,徐在2016年對同事說:「像我們這樣從事情報工作的人,我們專注於航空領域…領導要求你去拿美國的材料——美國F-22戰機的材料。你乾坐在家裡是拿不到的。」

赫爾說,FBI利用徐的手機來了解中共間諜的內部運作,包括徐在特務系統中的名字,及他們如何運作。徐的簡訊顯示,他和同事在通訊中使用編碼數字和字母來代替敏感詞,如除冰技術和美國空中加油機。

赫爾說,中共特別想竊取航空用途的多金屬複合材料商業機密,為了開發材料,奇異在幾十年內投入了數億美元。奇異也是唯一擁有這項技術的公司,該技術用於製造更大、更輕、更省油的商用飛機。

徐延軍被控串謀、試圖從多家美國航太公司竊取商業機密和從事經濟間諜活動。他於2018年4月在比利時被捕,並於當年10月被引渡至美國接受審判。聯邦法官布萊克(Timothy Black)負責審理此案,地點在奇異公司航空部門所在的辛辛那提。

根據之前的起訴書,從2013年到2018年4月被捕前,徐延軍找到美國航空領域的龍頭企業,奇異的航空部門是其中之一。2017年,奇異注意到旗下一名工程師的活動很可疑,該工程師曾前往中國的大學演講,他的筆記型電腦上存放了奇異的文件。此事啟動了奇異的內部調查,並向FBI發出警報。

司法部官員稱,徐以到中國大學做演講為幌子,邀請這些公司的專家到中國旅行,並支付差旅費和津貼,這實質上都是為了竊取商業機密。

檢察官還向陪審員展示了徐延軍的中國共產黨黨員證照片。自2003年以來,徐延軍不斷升官。根據他的簡歷,他目前的職位是江蘇省國家安全局第六局副處長。他將該簡歷的照片存放在手機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