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人口已達門檻 藍綠齊呼彰化升格第七都

民進黨籍的彰化縣立委黃秀芳(右6)等人27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希望政府考量升格直轄市時,以彰化縣為第一優先,帶動中部起飛。(中央社)
民進黨籍的彰化縣立委黃秀芳(右6)等人27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希望政府考量升格直轄市時,以彰化縣為第一優先,帶動中部起飛。(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新竹市長林智堅拋出「竹竹合併」升格議題後,彰化縣也喊出升格。彰化縣立委黃秀芳、謝衣鳳等人27日表示,從125萬人的直轄市人口、歷史和經濟條件來看,彰化縣最符合地方制度法中的升格要件,不必修法、不必合併,就能原地升格,呼籲中央優先考量,讓大彰化帶動中部起飛。

民進黨立委黃秀芳、陳秀寳、陳素月、國民黨立委謝衣鳳,以及彰化縣議會民進黨團幹部27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爭取讓人口超過125萬的彰化,升格為第七都。

黃秀芳說,新竹縣、市合併升格直轄市的「竹竹併」或雲林縣、嘉義縣、市的「雲嘉嘉」都可以談,但彰化縣人口已符合地方制度法中,直轄市人口為125萬人的條件,最有條件升格為直轄市。

前彰化縣長翁金珠說,彰化縣生產總額排名全臺第10位,而且歷史豐富,從經濟或文化面考量,都有成為第7個直轄市的條件,不反對其他縣市升格,「但彰化不能被跳過」,希望政府考量升格直轄市時,以彰化縣為第一優先。

陳素月則說,隨著臺南、桃園、新北升格直轄市之後,彰化縣被邊緣化情況明顯,不僅經濟發展受影響,還有人才被磁吸,許多公務員寧可去直轄市任職,發展受到阻礙。

她表示,彰化人口數已經達到地制法規定,不必修法即能就地升格,未來升格可以增加彰化財政空間,有更多經費做為民眾做事,希望基於國家均衡發展,中央考慮升格的時候優先考慮彰化縣。

謝衣鳯則表示,六都升格後,區長、區代表改為由直轄市長指派,但民眾認為非民選區長,在行政效率以及推動地方自治上略顯不足,建議升格後維持區長、區代表經由民選,讓彰化縣成為全國示範區。

臺灣教授協會副會長陳俐甫說,直轄市吸走非直轄市人口,在少子化漸趨嚴重下,彰化未來反而會低於125萬,時間就是彰化升格敵人,彰化應該優先升格,否則其他縣市升格完,人口就會被吸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