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日擬限制大學傳授關鍵技術給留學生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日本經濟新聞》獲悉,日本將發布新規定,要求各個大學向國際留學生教授與國家安全相關的技術前,需申請許可。此舉旨在防止關鍵技術流到外國政府,特別是中共的手中。

與公司相比,日本大學目前採取的措施較少,大約40%的大學沒有對留學生進行身分檢查和實施政府規定的要求。日本在力求加強其經濟安全,因此制定新規則,以防止將關鍵技術轉移到國外。日本正在修訂《外國交易與外國貿易法》(Foreign Exchange and Foreign Trade)的運作通知,希望2022年前實施。

按照新規定,針對在日本居住超過6個月的外國學生,大學將關鍵技術教給這些學生前,必須獲得經濟產業省的許可。該規則適用於受特定國家影響的學生,例如25%的費用由外國政府贊助的學生。

《外國交易與外國貿易法》規定,大學在接受外國學生和研究人員之前必須審查任何與安全相關的問題。然而,大學的安全審查似乎進展緩慢。根據教育部和經濟產業省4月分對320所大學進行的研究,只有62.5%的大學在招生時將安全審查納入了內部規定。2017年,在東京一所大學的中國留學生,違法將軍用紅外夜視儀經由香港出口到中國。

人工智慧、量子計算和無人機技術的研究和開發都可以用於軍事和私人目的。許多研究這些領域的日本大學接收中國學生。東京大學先進科學技術研究中心特聘教授國分俊史(Toshifumi Kokubun)表示,「敏感技術的外流每天都在發生。釐清要監管的技術是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