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蔡英文:阻公投變惡鬥 朱立倫:盼同意四比零

四大公投年底投票,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中)27日在中執會重申「四個不同意」,並對黨公職祭出軍令,要求全力打好這一仗。(中央社)
四大公投年底投票,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中)27日在中執會重申「四個不同意」,並對黨公職祭出軍令,要求全力打好這一仗。(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李怡欣/綜合報導】四大公投案12月18日將進行投票,總統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27) 日在中執會重申「四個不同意」,她和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都將到各地宣講;她也向所有黨公職下達指令,全力阻止公投變成惡鬥,讓改革能夠持續推動、讓國家繼續前進。對此,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回應,如果是「四個不同意,臺灣真的很沒力」。

珍愛藻礁、反萊豬、公投綁大選、重啟核四等四大公投案12月18日登場,蔡英文27日在民進黨中執會前發表談話。對於重啟核四議題,蔡英文表示,反核四是民進黨一貫的主張,因為地震帶與混亂拼裝的安全風險,再加上沒有任何縣市願意接受核廢料的永久貯存。當年的疑慮都沒能解決,當然不同意用公投重啟核四。

至於攸關藻礁生態保護的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工程議題,蔡英文說,三接可減少空汙、均衡南北發電。為了藻礁保育,她執政後已大幅縮減開發規模,還進一步提出再外推方案,若因此阻礙能源轉型,製造電力缺口,民進黨不會同意。

針對反萊豬議題,她表示,美豬進口是國家經貿整體布局的一環,政府已經展開臺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對話,也已經正式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談判有來有往,美豬只是市場的一種選擇,不是強迫購買,政府也保證基於國際標準、食品安全的前提來做好配套。

最後是公投綁大選議題,蔡英文說,3年前公投綁大選,造成選務混亂,甚至邊開票邊投票的情況。後來政府把選務分開,避免選舉爭議,現在要恢復公投綁大選,民進黨當然也不同意。

藍1218場街講 對決綠全國百場座談

針對12月18日四大公投,國民黨將發起全臺1,218場公投街講,直球對決民進黨全國百場座談,宣傳四大公投案「四個不同意」。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昨(27)日在中常會前受訪表示,11月1日星期一開始戰車宣示出發往南部拉開序曲,定調為對民進黨的不信任投票。

國民黨發言人凌濤27日表示,四大行動方案包括全臺1,218場街頭演講、國民黨副祕書長羅志強10月30日起在凱道夜宿49天行動,以及配合民團11月13日起為期一個月的全臺行腳行動,還有立法院公聽會檢驗。

針對總統蔡英文提出公投「四個不同意」,朱立倫27日表示,如果是「四個不同意,臺灣真的很沒力」,四個公投一個有關食安、一個公民權,一個環保,一個是能源安全,這四個議題是民眾關心的重要議題,公投結果若是同意四比零,臺灣大家都開心。

國民黨發起夜宿凱道49 柯文哲:當露營區喔

對於國民黨的夜宿凱道49天行動,臺北市長柯文哲笑回「把我們凱道當露營區喔?」,臺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則認為,最近的罷免案、城中城火災、虎豹潭意外,讓臺灣社會動盪不安,這並不是一件好事,接下來還有罷免案與四個公投案,政黨免不了又要大規模動員,「好不容易從疫情走出來的臺灣社會,經濟都還沒有完全復原,我們真的應該要好好思考,臺灣的百姓現在需要的是什麼?」

民團:蔡英文承諾藻礁永存 現在卻成局外人 忘了

不過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宗政表示,總統曾經說「藻礁永存」,當環團開了超過130場記者會,歷經8個行政訴訟,也與總統進行過5次會面,卻沒有想要好好了解問題的關鍵在哪裡,為何總統最後卻成了局外人?

潘宗政表示,藻礁議題2013年就開始了,「怎麼會是國民黨操作呢?」藻礁公投是民間發起的,公投成敗非藻礁團體能決定,但國家如果要往前走,永續的價值觀念不可偏差;相較於前總統馬英九面對國光石化還知道要懸崖勒馬,但蔡英文承諾過藻礁永存,現在卻忘了,這是天差地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