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菜比肉貴!中國菠菜漲幅高達157%

圖為中國的蔬菜攤。(VCG/VCG via Getty Images)
圖為中國的蔬菜攤。(VCG/VCG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溫妮、王佳宜/報導】中國的蔬菜價格在近幾週飆升,出現「菜比肉貴」的詭異現象,花椰菜的價格在4週內上漲近50%,菠菜漲幅更高達157%,這樣的局面困擾著已飽受缺電及清零防疫限制折磨的消費者們,中共農業部也急忙呼籲勿囤積蔬菜。

彭博社週四(10月28日)報導,根據中共商務部最新數據,截至本月22日的4個星期內,蔬菜批發價格上漲28%,為今年2月以來最高水平。中國今年主要農作物種植區遭逢大雨破壞,煤炭價格飆升也使溫室農業的成本拉高。

花椰菜的價格在4週內上漲近50%,菠菜漲幅更高達157%。在北京新發地市場,半公斤的萵苣或空心菜週三售價高達人民幣8元(約新臺幣34.8元),相同重量的豬肉為8元到10.5元人民幣,雞肉為7元至10元人民幣。

河南省鄭州市居民張女士告訴《大紀元》,近期蔬菜漲幅劇烈,生菜、小白菜及小油菜一斤價格約人民幣3塊多,原先只有1塊多;最貴的是菠菜,原來是一斤人民幣6塊多,現在漲到8、9塊。

面對蔬菜強勁的漲勢,中共農業部上週已承諾,將嚴厲打擊囤積蔬菜的行為,並確保供應穩定。許多消費者則在社群媒上抱怨,稱他們對價格感到震驚,可能吃不起蔬菜。

中國各地不尋常肉價

不只蔬菜,中國許多地區的肉類也出現不尋常的價格。據中國媒體報導,北京的蔬菜價格與上月相比翻了一倍,而在江西,不僅蔬菜價格上漲幅度較大,豬肉也漲價。南昌市的進口牛肉價格上漲近30%,該市一家進口冷凍牛肉批發公司的負責人徐小華表示,他的貨源來自紐西蘭、巴西等地,現在的進貨價與上半年相比漲了近30%。

不過,有些地區的豬肉價格卻暴跌,原因是豬肉供應過剩。2018年爆發的非洲豬瘟疫情,一度造成中國豬肉嚴重短缺,並致豬肉價格飛漲,由此吸引眾多企業投入養豬行業。中共央視財經近期報導,中國能繁母豬存欄數快速回升,由2019年9月底的1,913萬頭,迅速增加到今年6月底的4,564萬頭,擴增2.3倍。生豬供給大量增加,造成生豬價格大幅下跌。

原因不只這一項,江西大型養殖豬企董事長汪騰(化名)則告訴《大紀元》,豬肉之所以供應過剩,原因是二次育肥的豬更多了。二次育肥指的是某些養殖戶利用自身的資金、人脈和銷售渠道優勢,以市場價買進標準豬,也就是200至230斤左右的豬隻,然後再次育肥一段時間,待到豬價漲高或者達到一定的體重時候再次出售,賺取中間差價。此舉也會導致一般豬企虧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