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阻華為進入電信網 美國會封堵漏洞

美國國會通過「安全設備法」,禁止華為等中國企業的不安全設備進入電信網路。(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國會通過「安全設備法」,禁止華為等中國企業的不安全設備進入電信網路。(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美國聯邦參議院週四(10月28日)投票,無異議通過「安全設備法」(Secure Equipment Act),禁止華為或中興通訊等會造成美國國家安全風險的企業,取得美國監管機關核發的新設備許可。

聯邦眾議院上週以420票對4票通過「安全設備法」,該法案在參議院通過後,提交給總統拜登簽署成為法律。

該法案由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民主黨參議員馬基(Edward Markey)共同提出。原因是美國聯邦傳播委員會(FCC)對中國設備的限制,並未涉及私人或非聯邦資金的採購,新法案將填補漏洞。

盧比奧發聲明說:「很感激參議院和眾議院通過了這項法案,這有助於將不良行為者的問題設備排除在美國關鍵基礎設施之外。」

馬基在同一份聲明中說:「在當今日益互相連結的世界,我們必須用我們的價值觀為我們的技術注入活力。這是為什麼兩黨立法將有問題的設備排除在美國電信網路之外,並確保我們的技術對消費者和美國都是安全的。」

該法案若成為法律,將禁止FCC審查或頒發許可證給限制清單上的公司。

今年3月,FCC將華為、中興通訊、海能達通訊、海康威視和大華科技等五家中國公司,列在具有國家安全威脅的名單內。FCC於6月再禁止美國電信網路使用這些公司的設備。

華為重金聘請民主黨說客

路透社週四報導,華為因財務長孟晚舟遭美國起訴一案,支付知名民主黨說客東尼.波德斯達(Tony Podesta)100萬美元(約新臺幣2,800萬元)遊說費,金額是先前對外公開數字的兩倍。

東尼的胞弟約翰.波德斯達(John Podesta)曾在美國民主黨前總統歐巴馬時代擔任白宮高級顧問,他也是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的競選總幹事。

報導指出,東尼在本月發布的第三季遊說報告中,揭露華為支付一筆50萬美元款項。但兩名拒絕曝光身分的知情人士透露,東尼在6月和9月收到華為的分期付款總額實際上是100萬美元。

其中一名消息人士說,東尼未揭露的50萬美元付款,預計會列在他明年1月提出的第四季報告,內容涵蓋今年10至12月的遊說活動。

華為僱用東尼向現任民主黨總統拜登政府進行遊說。他在今年夏天孟晚舟與美國司法部間的談判升溫時獲得聘僱,結果孟晚舟9月底和美方達成緩起訴協議,結束銀行詐欺罪訴訟。

依美國的法律,若東尼揭露的第四季付款是支付今年最後三個月所做的工作,就合乎規定。不過律師也說,企業一般不會為了未來才要做的工作而預先付費給外部說客。根據美國聯邦政府公開資料,華為今年以來已花費約342萬美元(約新臺幣9,576萬元)支付內部和外部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