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歐盟主席挺成員國與臺交朋友

圖為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FRANCOIS WALSCHAERTS/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FRANCOIS WALSCHAERTS/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怡欣、吳旻洲/臺北報導】歐洲聯盟2位主席29日聯合表示,支持立陶宛與臺灣互設代表處,強調成員國有權與臺灣深化關係,以及不能接受中國(共)對歐盟成員國威脅、施壓,歐盟將採取反擊。

歐洲地區「福爾摩沙俱樂部」(Formosa Club)28國共同主席8月致函歐盟、北約領導階層,聲援立陶宛與臺灣發展關係,29日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2人以聯名信函方式共同回覆。

回函內容指出,在臺灣與立陶宛表示要互設代表處後,中國(共)向立陶宛施壓,歐盟對中共的反應感到遺憾,歐盟認為在臺開設代表處不違反歐盟的一中政策。2人在信中指出,歐盟已向中方提出關切,並強調歐盟成員國也有權進一步發展與臺灣的合作,歐盟與臺灣共享民主、法治和人權價值,臺灣是亞洲重要經濟和高科技夥伴。

最後信函提到,不能接受這種對歐盟成員國採取威脅、政治施壓脅迫的手段,歐盟將反擊這類行為,而歐盟內部的團結是對外維護利益及價值觀的關鍵,特別是面對中國。

「福爾摩沙俱樂部」聯名函當時指出,立陶宛作為主權國家,完全有權與臺灣發展經濟、文化連結並互設代表處,正如同歐盟及其15個會員國已在臺灣設處。中國(共)對立陶宛脅迫不僅明確違反國際外交準則,更是對立陶宛主權明目張膽的攻擊。

印太商業論壇

美臺合作確保供應鏈安全

由美國貿易發展署(USTDA)主辦、美國國務院與印度外交部合辦的第四屆印太商業論壇(IPBF)28日至29日線上登場,今年論壇共25場會議,其中一場臺灣主題會議聚焦電動車韌性供應鏈,由AIT與外貿協會29日共同舉辦,邀請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工研院副總王漢英、唐榮車輛執行董事沈淑貞等三位臺灣政府與產業代表,分享如何「打造韌性供應鏈為未來電動車發電」。

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孫曉雅以預錄影片致詞表示,臺灣許多廠商是全球電動車產業不可或缺供應商,臺灣的公司在生產高科技零組件方面的經驗和可信度將是印太地區電動車供應鏈的重要資產。她承諾,美國會持續與臺灣合作確保這些供應鏈安全。

AIT經濟組副組長邵藹帝説,過去幾年美臺密切合作,特別是利用臺灣高科技打造安全韌性供應鏈;國際合作是電動車要在印太區域成功的關鍵,臺灣有完整電動車供應鏈生態系統,能與美國、歐盟與日本企業在不同面向合作打造電動車。

媒體稱美官員訪臺激化局勢

府:悖離事實、無助區域和平

此外,有媒體以「美選前後高官訪臺激化 美中兵凶戰危」為題,報導去年美國大選的最後幾個月,包括外傳前國務卿蓬佩奧規劃「突襲式」訪臺、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訪臺等事件,導致美中關係緊張,雙方一度有軍事對峙的危險。

對此,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29日表示,特定媒體報導把支持臺灣的民主夥伴,錯誤解讀為麻煩製造者,嚴重悖離事實,也不符合臺灣的主流民意。這類的報導,對臺美關係毫無幫助,對區域和平穩定毫無幫助,對臺灣的國際關係也毫無幫助,更不是捍衛中華民國主權獨立與民主體制應有的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