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影院關閉婚宴暫停 疫情逼近中南海

【記者許蒔、李韻/綜合報導】中共病毒疫情逼近中南海,中南海所處的北京西城區已開始管控,所有電影院關閉,北京急救中心10天轉運患者及相關人員5,642次,周邊5個區政府領導甚至因防疫不力被約談。

西城區加強管控

10月30日下午,北京急救中心主任張文中在記者會上說,自10月19日至29日,北京市急救車輛565輛,運行站點283個,共完成疫情防控轉運任務5,642次,轉運患者35人、密切接觸人員4,179人次、其他相關人員1,463人次。

中共衛生部發言人米鋒警告說,14天內,中國14省新增本土確診,當前「疫情呈快速發展態勢」、「防控形勢嚴峻複雜」。

北京各大院團和演出場所已陸續發布取消或暫停近期演出及活動的公告,全區電影院從10月30日至11月14日暫時關閉;北京國家大劇院、國家話劇院、北京人藝、天橋藝術中心、中國兒童藝術劇院、保利劇院、鼓樓西劇場等都宣布取消近期演出。

29日,北京市通報新增2例本土確診病例,其中一名攝影師,曾於10月23日、24日兩次前往北京飯店國際會展中心進行婚禮拍攝工作;而北京飯店地處長安街,距中南海僅數百公尺。北京當局著急宣布,北京核心區(東城區和西城區)所有酒店禁止舉辦婚宴,其他區酒店暫停新接婚宴預訂,對已預訂的婚宴要嚴格控制人員規模。

網上也傳出影片,北京天安門、緊鄰中南海的故宮等處,所有的居民、商家、工作人員進行全員核酸檢測,長長的人龍一眼望不到頭。

北京5區政府領導被約談

29日當天,中南海周邊的昌平區、順義區、朝陽區、海淀區、豐臺區5個區政府領導、北京市中醫局、市醫管中心負責人以及8家醫療機構負責人,因疫情防控、尤其是醫院防控出現問題被約談。

北京市疫情防控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盧彥警告說,當前北京疫情防控「複雜嚴峻」,將繼續加大市級督查力度,連續進行通報約談,對「回頭看」發現的問題嚴肅查處。

北京市政府已下令,要求市民不要離開首都,並嚴禁疫區人員進京。上週,出現疫情城市飛往北京的航班已全部取消;10月29日,從北京起飛的航班將近一半被取消。

內蒙古再有官員被免職

據內蒙古阿拉善廣播電視臺10月30日報導,經阿拉善盟盟委研究決定,內蒙古阿拉善盟文旅廣電局局長孫建軍未能及時落實自治區疫情防控有關部署要求,履職不力,推動疫情防控相關工作不到位,免去其文化旅遊廣電局黨組書記、局長兼盟文物局局長職務。

公開資料顯示,孫建軍,1968年10月生,1991年7月參加工作,一直在阿拉善盟任職,2019年1月起,擔任當地文化旅遊廣電局黨組書記、局長。在他之前,阿拉善盟已經有多名官員因疫情不力被問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