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心電圖正常 它揪出病因

若是有不明原因在運動過後就喘,也要考慮負荷式心臟超音波檢查來排除心因性喘氣的可能。(123RF)
若是有不明原因在運動過後就喘,也要考慮負荷式心臟超音波檢查來排除心因性喘氣的可能。(123RF)

文/秦志輝( 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部副主任)
67歲男性,因胸悶來醫院門診求治,心電圖及胸部X光片皆顯示正常,病人過去有高血壓及高血脂病史,在診所規則服用藥物治療,幾個月前在某健檢中心接受跑步運動心電圖檢查,結果亦呈現正常。

與病人充分溝通後,安排負荷式心臟超音波做進一步檢查,結果顯示有心肌缺氧,經心導管檢查確認有心血管阻塞,放置支架後,病人症狀改善。

負荷式心臟超音波檢查顧名思義就是給予心臟一定的負荷,藉由心臟超音波檢查來觀察心臟有無心肌缺氧變化。負荷式心臟超音波檢查有兩種:一種是利用跑步機或腳踏式來增加心臟負荷,使其達到目標心跳數;另一種為使用強心藥物來增加心臟負荷,使其達到目標心跳數。上述兩種方式皆可用來觀察心臟有無心肌缺氧變化。

醫師最常使用負荷式心臟超音波檢查來診斷心血管疾病,其他適應症包括心肌梗塞後危險及心肌缺氧評估、開刀前心血管風險評估、因心臟原因導致喘氣評估、介入性治療後心肌缺氧評估和心臟瓣膜狹窄程度評估等。

負荷式心臟超音波檢查為一項可以輔助心血管疾病診斷的工具,優點為風險低,沒有放射線曝露,健保有給付,即使在加護病房亦可以執行此項檢查。根據歐洲心臟超音波學會雜誌統計其敏感性約八成,其特異性可達九成,診斷正確性也有八成左右。

當你有胸悶時,運動心電圖偵測不出心臟的問題,對於心臟核子醫學檢查或電腦斷層檢查又擔心有放射線曝露,可以優先考慮負荷式心臟超音波檢查,來評估心臟有無心肌缺氧變化。若是有不明原因在運動過後就喘,也要考慮負荷式心臟超音波檢查來排除心因性喘氣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