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對抗中共是國際主流 立委:臺與世界站在一起

立委羅致政昨(1)日表示,從日本選舉結果、G20的態度,還有各國的小氣候、國際的大氣候都顯示,美國對中強硬政策,獲得國家主流支持。(中央社)
立委羅致政昨(1)日表示,從日本選舉結果、G20的態度,還有各國的小氣候、國際的大氣候都顯示,美國對中強硬政策,獲得國家主流支持。(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對於日本自民黨在此次眾議院選舉中單獨過半,立委羅致政昨(1)日表示,從日本選舉結果、G20的態度,還有各國的小氣候、國際的大氣候都顯示,美國對中強硬政策,獲得國家主流支持。

國策研究院昨日舉辦「日本大選、G20與美中競爭」座談會。羅致政表示,美中競爭的趨勢不斷在強化,美國不是單挑中共,而是採取多元的做法,聯合國際夥伴共同因應中共崛起,而且這種對中強硬的做法,無論是日本選舉結果、G20的態度,還有各國的小氣候,與國際的大氣候,都顯示許多國家皆支持美對中的強硬態度。

他以民調為例,《日本經濟新聞》4月公布民調顯示,有50%民眾肯定美日峰會、32%不肯定;《讀賣新聞》5月9日民調顯示,有七成民眾肯定美國總統拜登與日本前首相菅義偉的抗中政策,19%不認同。被問到若美國同盟國因中共問題遭受攻擊,有47%日本民眾認為應該採取集體自衛權,41%不認同。

《讀賣新聞》6月民調顯示,有88%民眾認為中共的軍事成長,對於日本是威脅,其中有59%日本民眾認為,應該與美國站在同一陣線;同一時間韓國媒體也公布相同民調,有72%韓國民眾認為,中共的軍事成長,對於韓國是威脅,64%韓國民眾認為,應該與美國採取相同政策。

此外,美國馬歇爾民調顯示,包括美國、加拿大與歐洲等9個國家在內,普遍民調顯示,52%認為中共是競爭者,僅31%認為是伙伴,這顯示國際對中敵視、不友善的態度,已是普遍成長的趨勢,對中強硬、對抗已是主流立場。

羅致政表示,臺灣是兩大陣營交鋒的最前線國家,重要性在不斷提升,不僅是國際爭取的對象,也是中共要奪取的對象,不存在被拋棄的說法。他強調,中共對臺威脅明顯增加,所以對臺灣而言,其實沒有其他選擇,就是跟世界主流站在一起。

立委郭國文則表示,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眾議院選舉後,立刻飛往英國參加氣候峰會,他認為主要目的應該是想與拜登會面,藉以確認對中態度,並討論美國重返「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可能性,以及對東海、南海及臺海的態度和看法。◇